仪表盘没超速 为什么会收到罚单

  •   2022-05-17/15:51
  • 相信有车主经历过仪表板显示车速正常,但过几天后却收到了超速罚单的情况。难道是车上仪表盘出了问题,其实不然,仪表盘显示的车速可不完全等同于实际车速。

    实际上,车辆速度根据测试方式的不同其实会出现小幅偏差,而我们获取车速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其一是雷达测速,其原理则是利用多普勒效应,当车辆向雷达靠近时,反射信号频率将高于发射机频率,根据频率的改变数值和时间,就可以计算出车辆与雷达的相对速度;其二是根据车辆位移测速,最常见的就是大家在手机导航软件里看到了时速表,这类导航软件会通过卫星定位,实时更新车辆位置,根据两次位置信息的时间间隔,就可以算出当前车速;其三则是在汽车车轮上安装可以判断转速的传感器,因为车轮的外径不变,因而根据汽车在单位时间内车轮转动的圈数就可以算出车速。

    20181018214023_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_1

    上述三种计算方式中,第一种得出的结论相对准确,第二种则有可能因为车辆驶入隧道等情况失去位置信息,进而使得显示的速度不准。第三种得出速度值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也是准确值,这一速度值最终会直接显示在仪表盘上,也就是驾驶员看到的车速。

    20140504060120471

    一般情况下,处于安全考虑,汽车厂商一般会在仪表盘上做些手脚,让表显速度略高于传感器得出的实际速度。不过,尽管汽车的实际速度低于仪表盘上的速度,车主也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仪表盘的速度略高于限速就没问题了。首先,你并不知道这台车的表显速度到底比实际速度高多少,汽企很有可能将表显速度调的与实际速度相当接近。其次,车主如果改过大轮圈,车轮外径也有可能变大,但检测转速的传感器还是按照原本的外径计算,最终的实际车速将大于表显车速。另外,有些车使用的机械式仪表盘也确实存在显示速度不准确的问题,最终也有可能导致车辆超速。

    3000686768592932682

    车辆超速,最低的处罚标准也得是扣三分罚200元,而且超速也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因之一,所以超速驾驶是绝对不可取的。此外,大家在驾车时也不要抱侥幸心理,就把表显速车速当做实际车速来看,遵守交规,在法定限速内行驶。毕竟分扣没了可以再考,钱罚了可以再赚,但生命只有一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