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发布数字仓库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大宗产业链升级

  •   2022-04-25/16:27
  • 近日,京东云发布大宗商品数字仓库解决方案,通过对覆盖产业全流程的10大业务场景进行数字化升级,从而实现仓内货物异常实时预警、产业链仓储及流通信息实时在线分级共享,有望全面推动产业效能提升。

    数字仓库提升仓管效能,联通产业平台加速现货流通

    大宗商品的实物流通,一般先以海运、铁运等方式转运至集散地,并在集散地进行储存、交易、加工等现货流通作业。此外,现货贸易具有只转移货权但不挪库的特性,促使港口、铁路沿线的大宗仓储成为推动大宗流通的关键节点。

    大宗仓储急需作业与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升级。目前,行业普遍依靠人力去定期巡查、管理、监控,同时货物和WMS账目、业务单据无法实时关联,导致误报率高、现货贸易效率低。

    京东云大宗商品解决方案正在尝试解决这一行业通用问题。在大宗商品管理方面,依托京东云IoT与AI技术,当大宗货物入库时,将可对货物进行图像采集,当货物完成上架后,视觉AI设备将对货物进行自动的轮廓绘制,并与WMS的账目进行匹配,完成对货物的标的和信息关联。当货物形态异常、理货员作业规范异常,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将第一时间向生态相关方发起自动预警提醒。同时,依托数字孪生技术,仿真模拟数字仓库,通过对货物库存、分类、过户交易、作业信息的集中可视化呈现,改变仓管员传统人工作业方式,仓管效率有望成倍提升。

    此外,通过实现数字仓库系统与产业平台的互联互通,贸易商、金融机构等生态方可通过产业平台掌握现货信息、流通现状以及交易作业,海关、税务、市场监督、安全、消防、应急等产业监管机构,可通过产业平台分级分权共享现货信息并保障大宗集散地安全可控运营。

    数字仓库孵化自产业,青岛自贸片区成首批先行者

    事实上,该解决方案的研发并非闭门造车,而是孵化自京东云与青岛自贸片区在相关领域的最佳实践,具有更强、更全面的行业适用性。

    青岛自贸片区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与集散地,在京东云的技术支持下,成为首批搭建数字仓库的先行者,首笔采购自越南的200吨橡胶类大宗,完成智能提单签收、换单、通关、查验入库,存放于青岛自贸区的中储青岛分公司数字仓库。该数字仓库与产业平台打通后,货主、仓储方、贸易商、银行及监管机构均可在平台上实时掌握该批橡胶在仓内的状态及流通信息。此外,该批大橡胶的货主方青岛悦友以提单转仓单质押的模式,获得了31.6万美元的贷款融资。

    京东云数字仓库,正在产业快速复制

    在天津,过去,天津融诚物产仓内主要以“眼看手点”的方式进行大宗货物盘点, “重复登记、找货困难、库位闲置、多次移库”时有发生,甚至货主要按期委派员工到货仓反复核验货品存放情况。采用京东云数字仓库解决方案后,其冷轧板钢材仓库几乎无人值守。其中,3D可视化调度平台仿真还原动态货物信息,仓库从入库、在库、到出库的全流程实现在线管控,降低了“人肉找货”的概率,提升仓库现场操作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通过视觉AI技术,货主可以实时感知货物异动预警、追溯折损,提升风险管控、降低管理成本。

    在顺德,首座动产融资专属仓库在顺德北滘落地,家电一进入北滘仓库,品牌商和经销商仅凭入库商品精准评估的价值,无需等到家电实际售出,就能快速完成智能质押,获得动产融资额度。位于北滘镇的家电企业经销商表示,在该模式下,其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0%,与此同时物流成本也下降至3.5%。

    京东集团副总裁、IoT事业部负责人周炯表示,未来,京东云数字仓库,将基于京东自身在消费和工业互联两端的实践,稳步推进下一代主动智能仓储方案的落地应用,打造智能仓储的自动化管理和风控体系,让仓储管理为上下游各方协同提供高效、安全的保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