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祀开始流行,掀起清明祭扫新风尚

  •   2022-04-19/16:40
  • “请人代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用鞭炮纸钱免费兑换鲜花”“寄一张写满对逝去亲友思念之情的网络‘时空明信片’”……

    近几年,随着“绿色文明”理念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型的祭祀形式也在悄然兴起。今年清明节前,全国各地陆续发布了文明祭扫倡议、“云祭祀”、“代祭扫”等多种形式的祭奠活动,掀起了“文明、低碳”、“绿色”的祭扫新风尚。

    清明前夕,民政部召开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要求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创新祭扫服务载体,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而在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民政部门联合发出清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优先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除了有关部门对文明祭扫的倡导,近年来,一些新的祭扫方式也悄然兴起。

    互联网行业知名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内部的官方人士向我们说道,自疫情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上来传达思念。且他们平台因有着严格的审核机制以及多项免费的服务体验,故一直以来很受用户的推崇。在日前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了,根据其公布的2022年“清明网上祭奠大数据”我们也看到,同比去年思念堂的线上祭奠用户增长近5倍,增幅达到了495%,属实令人惊叹!

    昆明市殡仪馆龙宝山华夏墓园公墓科科长周旭也表示道,2020年因受到疫情的影响,他们墓园第一次推出免费的代祭扫的服务,3年以来打电话或通过网络预约代祭扫服务的民众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同时周旭也认为,祭扫在心不在形,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还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