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发布多款产业数智化产品 打造产业数字基础设施

  •   2022-04-12 17:15:49
    • 正文
       

    数实融合,不仅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个加分项

    中国同时拥有发达的消费互联网、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如何以领先的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实现产业数智化,推进产业融合优势互补,是行业面临的难题。

    围绕产业场景,面向生产力提升,京东云持续迭代数智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并基于京东的新兴实体企业属性进行大规模实践验证。在首期新品发布会中,京东云围绕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展示了云技术正在通过新计算重构产业发展新优势。

    敏捷与性能,新计算重构产业优势

    生产小型化、专业化在成为产业组织的新特征,京东云持续输出经过大规模生产验证的数智技术产品,助力提升产业经济的基础设施性能,提高业务敏捷性和灵活性。

    JDStack 5.0,行业最轻量专有云,面向各类企业提供与公有云同源同栈的专有云产品,不仅支持3节点起步的最轻量部署方式,极致降低首次使用成本,还能实现平滑升级,灵活扩容到10000节点以上,拓展全量IaaS能力。同时JDStack 5.0无缝集成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JDOS),为客户提供丰富的PaaS产品生态。

    京东云云电脑,提供面向未来的无界办公体验,为用户提供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设备可用的云上电脑服务,打造数据不落地、算力澎湃的的安全、高性能移动办公体验。不仅满足高安全、高计算、高IO、高GPU等业务场景需求,还以云Cloud + 端Edge两种模式,实现在线、离线网络环境下的一致体验。作为京东云打造的云、端一体化产品之一,JDCloud Book采用Intel的领先芯片技术,大幅提升产品的整体性价比。

    京东云集装箱数据中心,以标准集装箱作为运行环境,整合动力基础设施和服务器等IT设备对外提供算力。基于智能化管理系统操作、标准化工厂预制、高度集成化设计等特性,京东云集装箱数据中心实现安装时间缩短90%、空间节省55%、交付时间缩短35%、节能20%。

    京东云统一存储平台云海,基于京东十余年数据领域实战经验、EB级数据存储能力打造,不仅支持公、专、混合云环境下的数据统一存储、管理,还以核心功能组件化、业务适配插件化、灵活开放的SDK支持生态协同共建,结合其超强性能(百万级IOPS单盘性能、TB级聚合吞吐性能等)、高稳定性(SLA 99.99%、数据可靠性99.999999999%),可有力支持移动互联网行业、高性能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多领域的数据应用需求,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京东云消息队列JCQ,京东云自主研发的云原生分布式消息队列服务,以可靠的数据通道服务,帮助力用户快速构建复杂的业务场景。其Serverless特性支持开箱即用、按需使用、弹性伸缩,用户只需关注业务本身。JCQ不仅拥有行业领先的99.999999%可靠性、99.99%可用性,还具有高吞吐、低延迟的强悍性能,同时以信道加密、落盘加密和租户隔离等方式每位用户提供金融级安全保障。

    从消费到生产,数字化大戏已开启

    在产业数智化的过程中,如果说消费和流通领域的数智化是序幕,生产和制造的数智化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戏,也是能实质性提升产业经济质量、效率和可持续性的重要阶段。

    在当前消费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中国,京东云正在结合自身的产业供应链优势,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助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消费到生产,从流通到制造,以新计算重构产业发展优势。

    以本次发布会重磅推出的产品为例,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期,京东云云电脑仅用1天时间,完成了超万台云电脑的创建、配置和调试,保障某大型企业15000+员工的居家工作,而在复工后,用户按需留存部分云电脑长期使用,释放闲置资源。作为随时、随地、任意设备可接入的无边界办公产品,京东云云电脑不仅保障了业务的弹性开展,还实现了精细化运营。

    2021年,在京东义乌"亚洲一号"园区,京东云集装箱数据中心成功落地部署,为"亚洲一号"装上了首个可移动的"IT心脏"。不仅减少55%空间占用,摆脱场地条件限制,为物流园区提供贴近场景的数据中心应对业务挑战,还以集成化、预制化等等特性,实现55天完成生产、2天完成安装、1天完成调试,完成传统数据中心无法做到的快速交付。

    融合、开放,以生态驱动产业数智化

    技术已成为产业数智化转型的核心引擎,然而,单一的技术无法有效的解决问题。

    现实的生产中,业务面临的技术难题往往错综复杂,难以完全依靠单一供应商的力量完成数智化转型,一个涵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优质开放生态,可以助力更广泛的企业、行业以低成本、低门槛的方式,快速搭上产业数智化的快车。

    在产业数智化时代,京东云是全面开放的。

    从本场发布会中可以看到,一方面京东云将自身扎实的数字基础设施向产业、全社会开放,将自身多年业务发展积累的技术能力解耦,以组件化、模块化的方式对外输出,助力产业数智化。

    另一方面京东云积极打造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推进适配多个主流芯片和操作系统的“一云多芯”,以极简适配的宗旨,向诸多优秀的行业合作伙伴开放标准的开发工具和框架,帮助自身PaaS接入京东云的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合作伙伴可以实现”一次接入,多云落地”,不仅降低了合作伙伴接入多云的工作量,还保证PaaS应用在多云有完全一致的体验。

    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是“产业数智化”,京东的蜕变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围绕着京东自身的产业实践与全国更广泛的产业场景,京东云将持续研发、输出更多更适合贴近业务场景的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打造更加完善、优质的生态,推进产业数智化,助力重构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