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问题频发,小牛电动车何来涨价的勇气?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03-25/10:36
  • 近日,刚在央视315晚会被点名的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于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1000元不等,具体以届时发布为准。

    公告一出,有人调侃“两轮电动车都开始涨价了,我只配自行车”,有人表示:涨吧,总有不涨的企业,我去买别的不就行了。还有人理性分析道,短时间内能给小牛清不少库存,但长期肯定是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大。

    业内人士更是直言,对于定位高端的小牛而言,价格本就是短板,如今大幅度提价,零售端销量受影响在所难免,消费者不一定能接受。

    实际上,市场上一直对小牛电动车有着“高价低质”的质疑,其产品不论是从安全性,还是体验方面都远达不到均价4000的标准。在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奉劝各位千万别碰小牛”;投诉平台上,关于小牛电动车的投诉有1500余条;更有媒体报道,小牛电动车在骑行过程中无故起火,引发大众对小牛电动车安全性的担忧。

    质量问题频发,小牛不“牛”

    据南京交通广播报道,姜先生于2020年中旬购入的一辆小牛电动车,在骑行中发现电池附近窜出了烟,并且起火,检修时被告知是由于电池旁边的保险丝短路造成的火情。维修后,小牛官方APP依然显示车辆状态异常,电池有故障,但维修点坚持认为不是电池的问题,拒绝更换,并表示APP显示不准,车辆没问题。

    半信半疑的维修过后,姜先生发现车辆的动力和续航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就此联系小牛客服,客服人员也并未给出更换电池或退换货的意见,而是请姜先生等待,这一等就是一年多,小牛的客服依然无法联系到。

    无独有偶,今年1月初,《华商报》就曾报道有消费者反映小牛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起火,其家人因吸入浓烟导致气道损伤。

    同时在黑猫投诉上关于小牛电动的1500余条投诉中,也不乏“用了两个月电池坏了”“冬天充不进去电”“电池虚标”等问题。其中,锂电池冬天充不进去电所占的投诉比例最高,不少用户反映,小牛电动车在北方只要温度低了就不能充电,但在购买时并未被告知低温保护,这是设计缺陷,要求小牛电动召回并进行升级维修。

    此外,还有关于小牛电动中控67故障代码无法定位、骑行爆胎存在安全隐患、车身断裂导致家人摔倒轻度受伤等问题的投诉。

    不仅如此,据天眼查显示,“小牛电动”关联公司北京牛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去年6月多个规格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曾因照明、短路保护、使用说明书、尺寸、蓄电池防篡改项目抽检不合格被罚款29万。

    两轮车市场,大家拼的就是价格和续航,小牛电动车在这方面可谓劣势尽显。当初靠着“智能化”打法冲进市场,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尤其吸引了追求个性化的年轻群体,但小牛并没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只是单纯的理念创新,“智能化”的技术护城河并不深。如今看来,其定位故障频繁被投诉,小牛电动很有可能连这一优势都要失去了。

    就体验而言,其所谓的电动智能,似乎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甚至有用户投诉其APP被恶意绑定,中控系统无法连接网络等,加上互联网属性让其线下服务及其匮乏,也难怪市场上都流传着用“超一流的价格、一流的理念、二流的设计、三流的配置、四流的质量、五流的品控、不入流的售后”来形容小牛电动。

    市场竞争激烈,小牛差的不是一点点

    对于现在的小牛电动来说,用夹缝中求生存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不仅前有传统厂商堵截,后面还有哈啰、九号等迎头赶上,甚至已经有了赶超之势。

    根据小牛2021全年财报来看,小牛电动去年一年总销量为103.79万辆,同比增长72.5%,也是其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其中国内销量为98.8万辆,占到总数的95%以上,国内市场依然是小牛的主战场。这份数据看起来似乎比较给力,但要知道包括雅迪、爱玛等头部企业早已经突破千万大关,也就是说小牛还不到这些企业的十分之一。

    营收上同样如此,2021年小牛电动全年营收为37.05亿元,同比增长51.6%。而和小牛同样打智能牌的九号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91.27亿元,同比增长52.04%,不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年营收增速,该公司均已优于小牛电动。

    就连2021年初进入赛道的哈啰出行,得益于自身的网约车链条等优势,2021年建设门店3562家,年增长率高达1358%,这一数据也超过了小牛电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牛电动在国内的特许经营店数量为3108家。

    这一切对小牛电动来说都是危险的信号,本质上两轮电动车就缺乏中高端市场的拓展能力,各产商都选择以价格战的方式先稳定市场份额,再徐徐图之,而小牛电动自上市以来就打着“高端”的标签,2017-2020年期间,小牛电动产品的均价一直维持在4000元以上,其门店也主要分布在一二三线城市。

    小牛电动对自己现在的困境也不是没有感觉,其财报显示,2021年,小牛电动国内市场每辆均价为2959元,同比下滑8.8%,这是小牛电动首次下滑至3000元以下。并且小牛电动在2021年还发布和升级了包括GOVA F0在内的多款产品,价格进一步下探,起售价最低至2499元。

    这也不难看出,小牛电动希望通过降价来换取市场。只是消费者对两轮电动车的选择,最重要的还是性价比,安全、续航、质量、服务,是决定用户最终选择的关键性因素,而小牛电动在这方面的表现都不尽人意,所以小牛电动当务之急要做的还是如何去通过研发技术手段提高产品性能,起码要保证在冬天也可以充上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