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盾科技发力隐私计算:强调“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

  •   2022-01-27/13:19
  •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市场认为是隐私计算的元年,数据合规监管日趋收紧,但关乎隐私计算的话题始终未能定论。近日,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联合同盾科技、蚂蚁集团、清律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布了《隐私计算法律与合规白皮书》,首次系统阐述了隐私计算的合规价值,较为系统地解释了各类技术如何实现数据保护、法律效果如何,并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上向企业提出指导。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隐私计算的科技公司之一,同盾科技参与了《隐私计算法律与合规白皮书》中的“隐私计算的合规意义”、“参与主体及其法律关系”、“隐私计算的法律和合规要点”等章节编撰。白皮书从隐私计算的合规意义和常见的误区入手,对隐私计算的参与方及相互间的法律关系进行定义和分析。白皮书指出,由于数据安全保护义务与数据处理使用的具体规则仍有待进一步明确,隐私计算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些误区。正确认识技术是发挥其最大使用价值的必要前提,是避免滥用数据、规避合规风险的应有之义。

    对此,站在企业角度,同盾科技认为,一方面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字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在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方面的法律不断完善,合规建设成为行业发展的前提。前者强调数据价值开发,后者强调数据安全保护,两者结合后的原则正是“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

    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总工程师王蕴韬介绍,白皮书阐述了隐私计算的五点合规价值,“有助于参与者履行法定的安全保障义务;有助于践行最小必要原则,防止数据滥用;有助于实现一定条件下的匿名化;有助于减轻授权同意的合规隐患;有助于开发数据的使用价值。”

    白皮书中还提到,快速发展的隐私计算等数据流通新技术为产业破局提供了关键思路,将成为建设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抓手。事实上,众多企业正主动发力隐私计算领域,积极推动隐私计算迈向业务落地闭环。据了解,同盾科技面向下一代可信AI在隐私计算领域已形成了完整的技术生态和产品架构,提出知识联邦技术框架体系,并基于知识联邦构建了工业级安全多方应用平台产品;为更好地服务各环节的开发者、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还进一步研发了隐私计算公共操作系统,倡导发起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推动生态协作。

    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以来,数据的开放共享、交换流通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此次同盾科技联合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蚂蚁集团、清律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基于隐私计算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需求,发布《隐私计算法律与合规白皮书》,希望借此助推产业和监管的互信互动,进一步探索隐私计算乃至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