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入局换电市场 能否建立统一标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1-21/08:04
  • 宁德时代近日正式宣布进军换电电池市场,同时发布了旗下全新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其换电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换电此前因为局限于品牌,标准不统一,成本过高等因素一直没有普及开,不知道作为国内第一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能不能将这个行业发展起来。

    宁德时代的换电块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具有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三大特点。采用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它最独到的技术就是消费者换电时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灵活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

    微信截图_20220124171408

    官方在介绍其快换站时表示,每一个标准站仅需三个停车位,具有占地小、流通快、容量大、全气候四大特点。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确保用户时时都有满电的电块可以更换,无需长时等待。同时,换电站还可提供适配不同地区气候环境条件的版本。换电APP则承担了不同模块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作用,提供了人、车、站、电块的相互连接和服务。

    宁德时代在发布会上表示,他们的巧克力换电块可以实现一电多车、按需租电、可充可换。适用于从微型到中型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换电站可以适配使用“巧克力换电块”的各品牌车型,打通了电池与车型的适配壁垒,实现换电车型的选择自由。

    微信截图_20220124171416

    另外,大部分私家车主在日常使用场景中,仅会用到电池电量的10-20%,却为了缓解里程焦虑和补能焦虑,不得不购买大电量的车型,付出了大量的沉没成本。他们的巧克力换电块可以让消费者“按需租电”,消费者在日常市内通勤,只需租用一个电块。如果要长途出行,则可以选择两个或三个电块,根据自身的使用场景与习惯,自由选择租用换电块的数量。

    微信截图_20220124180220

    为了落地换电服务,宁德时代打造了EVOGO的全新服务品牌,首款与EVOGO联姻的车型为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未来将在10个城市首批启动EVOGO换电服务。

    换电业务是真正能让电车拥有和油车一样补能时间的解决办法。不考虑排队等待时间,3-5分钟即可搞定,和加油时间差不多。另外,车电分离让动力电池本身具备了在消费端的商业价值,对消费者来说,选择车电分离方案不必承担购买电池的高成本,对消费者而言在不考虑成本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最佳选择。

    此前也有不少厂商布局换电业务,但是这一方案在运营上困难不少。目前大家常见的还是蔚来的换电站,那么其他厂商为何不跟进呢。实际上,北汽、吉利、上汽、还有一些第三方机构都开辟换电业务,但他们并不针对消费者。大家常见的针对C端的大概只有蔚来,但是蔚来的换电扩展的并不顺利。

    从商业逻辑上来说,换电要规模化,应该像汽油分型号一样,最大程度统一电池包规格标准。蔚来的换电站随时对外开放,只不过车企必须采用和蔚来汽车同样的电池包规格和标准。但问题是没有车企愿意这么做。

    微信截图_20220124172735

    从其他车企的角度来看,共享蔚来的换电站,这样电池包的标准都要按蔚来的要求,不利于未来电池技术的更新换代,利益分配也将由蔚来说了算,这显然是无法接受的。从生产角度来看,不同车型在底盘设计,动力电池方面就有不同,如果共享换电站,则意味着底盘与换电技术的统一。如果大家建立统一标准,那么车企必须统一动力电池仓的设计,动力电池供应商得统一其电池规格,这势必会涉及各方利益。

    目前来看宁德时代似乎是换电业务最好的发起者,首先他不造车,和车企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作为一家第三方平台以及电池公司,由于身份不同,和车企或许有更多洽谈的空间。另外,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全球装机量第一名,在国内市场更是稳定占有近 50% 的份额,几乎所有车企都是它的客户,他牵头发展换电业务是最容易开展的。

    微信截图_20220124172717

    话虽这么说,但是宁德时代在国内也只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不是垄断了整个动力电池市场,这一次他们也只是试探性推出一个解决方案。政策层面目前只是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但具体的标准还得局内人自己坐下来谈。不过好在宁德时代入局,为这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可能性,也有望直接推动换电业务向前迈出一大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