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电动车加速智能化,哈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 来源: 科技邦   2022-01-18/11:48
  •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加大了对两轮绿色出行的政策扶持。2021年12月底“两轮绿色出行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的《2021年中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务院、国家工信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部门和机构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在政策引导下,两轮电动车发展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平稳。截至2021年底,哈啰用户累计骑行427.7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近200万吨,为低碳出行建设方案提供了参考范本。

    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拥有总注册总用户数达到5.14亿人,超4亿用户推荐使用的哈啰,作为国民出行新选择,正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出行号召,助力诸多绿色出行政策落地,基于新国标打造好看、好骑又智能的两轮电动车产品,成为践行绿色出行的领头羊。同时从技术、产品、品牌、渠道、服务等多方面,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升级。

    借力新国标实施高质量发展,哈啰要把两轮电动车行业做大做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两轮电动车已经成为两轮绿色出行中重要的出行方式。但现阶段中国两轮绿色出行市场的发展仍然有一些瓶颈限制,如行业中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李开逐表示,两轮电动车行业现状是“大而不强”,行业门槛低,很多品牌是采购零配件组装电动车。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已有大量小企业退出,但行业内企业仍有百家左右,区域性小品牌企业仍然很多,竞争激烈。

    两轮绿色出行产品制造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是低碳生活理念下重要的代步工具,发展两轮绿色出行产业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此,国家提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的发展,同时颁布了相关的法规、标准对两轮绿色出行行业进行规范。

    报告显示,工信部先后于2016年8月、2018年5月发布了《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简称新国标),鼓励两轮电动车向轻量化、多样化、时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引导其高质量发展。国务院于2016年11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到要全面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也于2018年7月发布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电动自行车》,将电动自行车由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转为CCC认证管理。2018年11月,全国人大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18版)》,传达国家鼓励开发、生产、使用节能环保型摩托车。

    赛迪网常务副总经理庄健分析并表示,从政策环境来看,整体上,我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相关政策以鼓励类和规范类为主,行业政策环境较好。在诸多政策支持下,哈啰凭借基于共享平台在物联网、数字化管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积累的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优势造两轮电动车,引领行业升级进化。

    与传统造两轮电动车企业相比,哈啰有着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正以新思维、新模式创新将汽车和互联网思维应用到两轮车行业,在智能化技术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其首创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可以实现人车网互联,连接平台生态,赋予了两轮电动车科技灵魂,而非简单的软件功能堆砌,引领电动车从单一骑行工具向新一代移动内容终端和服务平台进化,重新定义出行方式,为行业往新的技术领域发展做出示范和贡献。

    李开逐表示,“两轮电动车发展的趋势和汽车是一样的,发展更快,哈啰不断尝试往智能化发展。两轮电动车作为出行工具,之前是千人一面,现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年轻用户更追求有个性的。未来对年轻用户友好的产品,是智能的、时尚的、有品质的,这是好的产品。”

    另外,哈啰还用数字技术从渠道、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赋能和改造,引领行业创新、升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在研讨会上提到,绿色出行将作为城镇居民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不仅能解决目前城市交通的一些弊端,同时也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须不断加强绿色出行的体系建设,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和新产品、新模式的开发、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哈啰这种互联网企业进入行业之后带来新的尝试,比如互联网生态运营模式:采用“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新零售方式,企业跟门店直接关联,智慧门店让企业和门店合作更通畅,什么时候卖什么车、卖给谁企业都是清楚的,互联网让销售更有趣更高效,实现“以销定产”。物资采购、生产管理全流程引入数字化管理工具,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也更加敏捷,真正致力于以产业互联网的能力带动传统两轮电动车制造全线升级。

    报告显示,新国标让两轮电动车的动力性能失去了绝对的竞争意义,智能化、快充换电等成为两轮电动车市场未来的细分竞争赛道。哈啰抓住倡导“车电分离”的两轮换电市场机遇,与蚂蚁集团、宁德时代三家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推出电动车自助换电服务“小哈换电”。目前小哈换电铺设超200座城市,在两轮电动车换电业务领域,哈啰电车已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李开逐也呼吁,两轮电动车是关乎老百姓出行方式的大行业,是一种绿色赋能方式,大有可为,而且是非常好的朝阳行业,这个行业在升级改良的窗口,改良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进行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把行业做大做强。

    助力“双碳”战略贡献“零碳的未来”,哈啰专注绿色出行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目前,低碳出行、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两轮电动车以其环保、经济、省力、能载重、出行距离较远等特点成为主流的交通工具之一。把两轮电动车做大做强对推进绿色出行具有重要意义,与国家环保政策不谋而合。近年来,政府为解决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的政策法律法规体系并提倡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强化污染物减排。

    报告显示,2014年11月12日,《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此外,领导人在2021年十月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也提到,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双碳战略相关政策。报告显示,2016年10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鼓励使用节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工具;2021年2月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同年10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都提及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从而推动两轮绿色出行发展。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哈啰已成为两轮绿色出行的拥护者、践行者、引领者,为双碳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2021年底,哈啰用户累计骑行427.7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近200万吨,为低碳出行建设方案提供了参考范本。

    庄健指出,2020年,中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约3亿辆,按每辆两轮电动车使用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使用燃油汽车出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114.71kg计算,中国每年使用两轮电动车比使用燃油汽车出行相同距离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34亿吨。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8.94亿吨,上述3.34亿吨约是中国2020碳排放量的3.38%,对中国双碳战略的影响巨大。

    因此,未来中国在实施双碳战略的过程中,鼓励更多的短途出行场景使用两轮电动车,势在必行。针对两轮电动车用户普遍关注的“跑不远、充电慢、电池寿命短”的问题,哈啰以自身的数字化技术提供独家增程方案。哈啰通过智能网联和云端大数据技术,提高电能转化效率,采用自研BMS电池管理系统、能量回收控制系统、汽车级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等,电池系统储存效率均⼤幅提升,单次充满电的续航⾥程达到70多公⾥。只需充电15分钟,就可以骑行1个小时。并可实现2000多次完整循环和预计1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哈啰两轮电动车跑得远、充得快、更聪明,全面满足用户智能、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及操作体验。

    为让更多公众感受哈啰两轮电动车带来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哈啰还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的首份碳中和倡议书,与全国各地的地方监管机构、社会团体、大专院校、企业联盟等各界举办数十场团体骑行活动,吸引更多用户在参与到低碳行动中。哈啰智能电动车全系产品均已接入蚂蚁森林,用户每一次骑行都能累积绿色能量,可以做到“边骑行边种树”。哈啰多措并举,不仅做到了积极践行减碳,推动两轮绿色出行,更在行业内起到了重要的表率作用。

    得益于对“双碳”战略的积极践行,以及国家对创新创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持,哈啰迅速发展壮大。哈啰电动车只用一年时间就做出了别的品牌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的成就,销量提升速度行业第一。哈啰从2020年7月正式开始做电动车,2021年销量突破60万辆,在全国开设了3000多家高质量的专卖店,其中有200多家旗舰店,拓店速度行业第一。受各种利好因素的影响,哈啰正在推动两轮电动车成为绿色两轮出行行业中占比最大、发展迅速的一个细分品类,进一步为双碳战略做贡献。

    时至今日两轮绿色出行已经有机融入城市交通生态,成为市民的主力交通形式之一。未来,哈啰将继续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以科技推动两轮绿色出行进化,坚持“造好车,卖好车”,让两轮电动车成为“智能、时尚、有品质”的出行方案,积极贡献“零碳的未来”。以期为“碳达峰、碳中和”等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呼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