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聆听李彦宏“论道”AI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21-12-29/17:16
  • 12月27日,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希壤”APP举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出现发布会,并发表了重要演讲。

    一、深耕人工智能11年,百度为人们提供改变世界的“AI工具箱”

    李彦宏在演讲中首先向人们分享了百度“AI工具箱”中的飞浆平台,据他介绍,百度飞桨目前已经凝聚了406万开发者,服务超过15.7万家企事业单位,覆盖数十个行业,创建了47.6万个模型。

    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聆听李彦宏,王海峰“论道”AI

    接着又介绍了百度“AI工具箱”中的另一件“传说级”武器——大模型。百度从2019年开始就用海量的通识知识训练大模型,文心大模型是真正能实现落地的知识增强大模型。在不同类型大模型中,百度也发布了全球首个百亿参数预训练对话生成模型 PLATO-XL,参数达到110亿,可实现“有逻辑、有内容、有意思”的中英文多轮人机对话交互。它训练出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可以俏皮可爱、也可以老练深沉,轻松融入各种自然语言场景。

    百度的生态公司百图生科,也利用自己构建的生物计算平台和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大大减少了典型蛋白质结构预测时间,从当前业内标杆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通过大模型,可以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靶点发现准确性和效率,AI 应用于生命科学,正在探索出一条实际可行的道路。

    百度“AI工具箱”的背后,则是集百度AI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大成的百度大脑。据介绍,当前百度大脑日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其中的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AI技术和平台,已经成为助力各行各业的新型基础设施。

    李彦宏说,百度的使命是“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我们提供技术平台,给没有技术资源和研发能力的机构和创造者,让大家去做擅长的事情,共同推动整个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李彦宏还在演讲中表示,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他认为,智能交通可以解决三大问题:第一,减少90%道路安全事故。第二,系统解决拥堵问题。第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可以助力碳减排。

    二、强大的百度AI

    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发布了百度智能云数字人平台“曦灵”,并详细介绍了百度依托于百度大脑、飞桨等技术平台为机构和创造者提供的技术支持。

    发布会上,王海峰正式向人们推出了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该平台为大家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数字人生成和内容生产服务。

    飞浆部分,王海峰向人们讲述了飞浆在训练、推理和部署中的作用和价值。据了解,目前,飞桨已汇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事业单位,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综合市场份额第一。

    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聆听李彦宏,王海峰“论道”AI

    随后,王海峰还向人们介绍百度的绿色算力底座,他们包括百度自主研发的AI芯片、高性能极致弹性的计算架构,以及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

    百度自主研发了通用AI芯片—百度昆仑,今年8月,国内首款采用GDDR6显存的昆仑2代芯片实现量产,性能比1代芯片提升2-3倍。同时,昆仑芯片与飞桨等多款深度学习框架完成端到端适配,具备软硬一体的全栈国产化AI能力。

    计算平台方面,百度打造了AI异构计算平台—百舸。百舸平台由AI计算、AI存储和AI容器组成,具备大算力、大吞吐、极致弹性的特性,支持超大数据、超大模型的训练。昆仑芯片也已应用于百舸平台。

    数据中心方面,通过极简供电、高效制冷、智能控制等多项技术,百度的数据中心实现了从硬件、电气、动力系统等多方位节能减排,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远远低于1.59的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百度阳泉数据中心荣获国内首个5A低碳数据中心认证。

    前沿技术领域,百度大脑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量子计算领域,百度已布局量子算法、量子人工智能、量子架构等研究方向,打造了百度量子平台。这是国内首个提供从应用到量子处理器一站式服务的量子计算云平台,降低量子计算学习与应用的门槛,推动量子计算在化学、金融、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三、百度给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国路径

    李彦宏说:未来10年,AI将成为改变世界的有力工具,千行百业被重构,人们的生存空间将大大拓展,技术的价值将被充分开发,创造者们不仅会取得个人成功,更将为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贡献力量。

    作为AI的引领者,百度正在通过AI改变我们的产业。据介绍,百度大脑已有近1400项开放能力,基于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的优势,将AI技术输送到制造、能源、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制造业领域,百度依托“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从“点、线、面、体”四个层次,全方位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点,进行数据采集、参数调优、设备监控等,实现业务环节智能化;线,优化产线的效能、质量、功耗等,促进业务流程智能化;面,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通过构建企业智能化中台,支撑企业经营智能化;体,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大中小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更好协同创新,助推产业智能化。

    能源方面,与产业伙伴合作推动模式创新,探索节能减碳新路径。百度智能云与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共同打造了“智慧数字热网”,整合供热服务、民生服务、社区服务三大需求,构建数字热网、融合社群网、联通政务网“三网融合”的创新模式,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生态圈,让热能管理和调度更加高效节能,也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让社区服务更加亲民、便民。企业、社区、用户三方共同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目前,“三网融合”创新模式已经在石家庄落地,成为当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智慧城市方面,基于百度领先的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百度专网地图等基础设施,百度帮助城市管理者快速、高效、智能地进行城市管理,引领孵化产业创新应用,让城市管理更高效、环境更美好、人们生活更便利。不仅如此,百度还将AI赋能城市管理和建设的经验,拓展到乡村振兴中,让亿万城乡居民共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红利,促进共同富裕。

    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聆听李彦宏,王海峰“论道”AI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寿光大脑,用AI技术助力乡村振兴。AI技术加持的蔬菜大棚,只需2个工作人员加一个APP,就可以管理数十个蔬菜大棚;农业大田里,老乡们只需要和小度聊聊天,就能学习农艺、病虫害处置防范等农业知识,成为“农业专家”。

    从关乎未来的前沿科技,到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产业,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到普通群众的身边事,百度正在用实际行动给出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为AI的发展提供行动指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