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冬季充电有多难?央视:基本全靠“抢”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12-27/10:58
  • 驱动中国2021年12月27日消息  近日,央视调查报道了新能源车的充电难问题。报道称,随着各地气温降低。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再度出现,续航里程缩水、电池充不满电、不敢开暖风,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车主,甚至有新能源车主凌晨四点起床抢充电桩。

    据报道,在北京顺义区的老方,凌晨四点就不得不跑到牛栏山幼儿园附近的充电站给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老方表示,他的新能源车满电可以跑300公里,到了冬天续航就降了三分之一,只能跑200多公里,基本上两天就得充一次电。

    微信图片_20211227112347

    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谈及续航问题时,也无奈称,新能源车的续航焦虑真的没法弄。

    另一位新能源车主小姜称,在这里充电,就跟摸黑 ‘ 偷地雷 ’ 一样刺激。平时 7 点钟出门上班,5 点钟我就得出门找充电桩,排队一个小时,充电一个小时。小姜说:“新能源车主会规划路线是必备素质,下一个充电桩还有多远,如果跑过去没有桩,能不能撑到另一个桩。我最惊险的一次,找到桩时续航只剩两公里。”

    新能源车的充电焦虑可以说是最令车主头痛的,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新能源车排队充电”就已经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时,花费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十六个小时,期间她还劝退路好几辆车。甚至有车主因抢充电桩而大打出手,国庆假期变成“拘留所几日游”。

    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新能源车与充电桩之间供需不平衡所导致的。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就表示,“每次听到车主向自己抱怨充电桩安装难问题,心情都很沉重。今年威马交付了 4 万多辆,但随车配送的充电桩,却有近 2 万根送不出去。”

    也就是说,有近一半销售出去的车型都没有得到充电桩的安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38.5万台。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9万辆,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增量为70.4万台。充电设施的增速远远赶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速。

    这种供需差距,节假日和冬季这样用电需求上升时期就显得尤为明显,这也再一次证明,新能源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迎头赶上了。

    新京报社论指出,新能源车的普及进入了“快车道”,但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能长时间停留在“慢车道”。唯有两者真正匹配,才能提高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感,也可以助力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和推广“堵点”。传统汽车时代出现了“停车难”,新能源汽车时代不能再有“充电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