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11.11数据观察:保障健康常备品供给 满足大众健康意识跃升新需求

  •   2021-11-12 17:37:34
    • 正文
       

    截至11月11日23:59,“晚8点不熬夜”的京东11.11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元,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京东健康携全品类、全场景、全渠道健康商品与服务,在“商品最多、价格最优、服务最好”的京东11.11期间,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健康消费体验,也全力保障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国大范围寒潮降温等环境和需求下的健康物资供给。

     

    保障疫情防控与家庭常备的消费需求 健康物资供给平稳有序

    面对发生在这个京东11.11期间的、大范围“寒潮降温”和多点散发新冠疫情,消费者今年在家庭健康防护、抗疫防疫等方面出现了更多需求,因此,确保医疗健康物资供应充足有序、保障大众医疗健康需求也就成为了这次11.11的一个重要目标。

    今年11.11期间,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京东健康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携手各地合作核酸检测机构,升级核酸在线预约检测服务,并推出补贴活动,同时上线核酸检测专区,用户在京东或京东健康APP搜索“核酸检测”,即可进入专区页面,选择相应地区的国家卫健委指定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在线预约,凭身份证件前往采样地点检测取样,24小时内可获取报告。此外,北京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地图也同步上线,以方便用户快速、及时接种。

    除了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其他检测类和疫苗预约服务也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今年11.11期间,京东健康基因检测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6倍,HPV疫苗预约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7倍,体检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52%。

    11.11期间,针对早早到来的“寒潮”和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商务部及全国多地发布了关于加强家庭物资保障的相关的通知。在家庭健康常备品保障方面,京东健康不仅备足了抗感染、抗感冒等非处方常用药品,以及体温计、创可贴、纱布、碘伏棉棒等医用材料,还加强了口罩、血氧仪、消毒酒精等防疫类产品的准备工作,以充足的货源、实惠的价格、畅通的渠道和便捷的配送,保障常用药品和护理耗材等产品稳定供应,全力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数据显示,这些具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在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11期间,京东健康智能监测类医疗仪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70%,医用防护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72%,口罩品类销量同比增长133%。

    11.11期间,京东大药房心脑血管用药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消化用药成交额同比增长240%、呼吸用药成交额同比提升150%。京东健康以丰富齐备的健康产品、便利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大众的健康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今年京东健康11.11的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近80%,商品数同比增长近270%,为家庭健康类产品的稳定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健康意识跃达新高度  产品、服务相结合保障大众消费需求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寒潮的双重影响下,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众的个人、家庭健康意识已经跃升到新的高度。人们不但关注带有应急性质的健康产品,也更加重视个人健康的日常养护和加强。

    数据显示,今年11.11期间,京东健康滋补养生品类迎来热销,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100%。其中,零食化的创新滋补品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40%;冬虫夏草、花胶、藏红花、灵芝孢子粉等传统滋补品类受到消费者欢迎,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在营养保健品类中,运动营养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倍,益生菌成交额同比增长310%,维生素矿物质成交额同比增长175%。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跃升,单独的健康产品或健康服务,已经越来越难以覆盖大众的健康需求,品质化的医疗健康“商品+服务”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面对这一新需求催生的新趋势,京东健康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将健康产品与服务相结合,创新健康需求保障方式,也因此成为了满足大众个性化、多元化健康需求的重要渠道。

    京东健康提供的“营养保健+在线咨询”组合服务,为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合理决策,从而更科学地解决健康问题。今年11.11期间,26%购买保健品的用户,下单前在线咨询了营养师或医生。

    此外,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和“京东家医”也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在线咨询问诊服务,保障更多人群的个性化健康需求。

    数据显示,11.11期间,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站内主动问诊单量同比增长193%。其中,京东健康中医院问诊订单量同比增长280%;心脏中心问诊单量环比增长超127%;呼吸中心呼吸慢病管理服务用户数增长了216%。京东健康家庭医生服务“京东家医”服务包订单量也同比增长了630%。

     

    寒潮偶至,温暖长存。京东健康在防疫抗疫、抵御寒潮过程中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的效能,为消费者持续带来海量健康实物与服务的同时,全力确保居民健康物资供应稳定,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场景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未来,京东健康仍将不负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和热爱,为全民健康汇聚更多“向上的力量”。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