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云原生数据库教材《云原生数据库:原理与实践》发布

  •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21-10-21/16:18
  • 10月20日,在2021杭州云栖大会上,由华东师范大学与阿里云共同编写的国内首部云原生数据库书籍《云原生数据库:原理与实践》正式发布。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资深数据库学者周傲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烜教授,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总负责人李飞飞,阿里云阿里云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刘湘雯,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刘九如,极数云舟创始人、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数据库专委会会长、ACMUG主席周彦伟,PostgreSQL中文社区主席张文升等嘉宾共同出席新书发布仪式。

    图片1.png

    据介绍,《云原生数据库:原理与实践》一书结合了华东师范大学丰富的教学经验与阿里云在数据库领域十多年的研发实践,较为完整的呈现云原生数据库从系统进化到服务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全貌,并开放性地探索了数据库最新的发展方向。

    周傲英表示:“云原生数据库原理与实践这本书是业界和学界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学术界对企业的实践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新的概念和理论;教学界将凝练的知识通过教材和教学传播出去。本书作为辅导教材,可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数据库新技术与发展,有助于推动数据库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

    李飞飞表示:“教育是国家长久发展的重要基石,阿里云数据库团队非常期待与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国内其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研实验、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产学研合作上持续发力,加速中国自研数据库创新发展。”

    今年10月初,华东师范大学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创新信息科技、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本次教材发布,也是双方战略合作的最新落地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云是国内最大的数据库厂商,自研核心产品“云原生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和“云原生数据库仓库AnalyticDB”分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度Gartner全球数据库魔力象限评估中,作为中国科技公司代表,阿里云首次挺进全球数据库第一阵营——领导者(LEADERS)象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