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好转 但危机并未解除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0-15/16:12
  • 目前芯片短缺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不少车企有钱没法赚,出现了交车难的一个问题。但从各方表态来看,情况在逐渐好转,但短缺的危机并未解除。

    51854b0f07574342bb25c6f646e59d3e

    博世中国区高管近日表示在7、8月缺芯最厉害的时候,汽车芯片的订单满足率甚至不到20%,即订单1万块,拿到2000块,换句话说就是缺货比例高达80%。进入9月和10月,芯片短缺的情况在稍微好转一些——虽然目前来看满足率依然不超过50%。

    博世算是车规级芯片的主要供货商,所以博世所面临的情况应该也是目前车机芯片短缺的代表。车规级芯片工艺制程是比手机芯片要简单很多,但规格却比手机要严许多,车规级半导体需要在以下工况中保证20年的质量:温度-40-175(200)度,湿度95%,50G激烈震动,15-25KV静电,不良率1PPM(百万分之一)。消费电子半导体仅不良率就放宽到200PPM,抗震要求只有车规级的1/10。

    也就说车规级芯片的价格比手机芯片低很多,所以芯片厂商更愿意生产高端的芯片,赚取更多利润,最近几年新投产的基本也是利润更高的其他芯片流水线,这是缺芯的重要原因之一。传统燃油车大约要100-200个半导体芯片,电动汽车翻一番,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纯电动汽车要800-1000个。尽管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是这么大的缺口想要完全填补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