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助力OLA联盟,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   2021-09-14/15:32
  • 小到衣食住行,大到产业生态,万物互联的概念早已不绝于耳,但真正落地后的物联网会带来怎样的共振?2021年9月9日-10日,于山东青岛举办的OLA联盟高峰论坛,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OLA联盟从成立到当前,已经完成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标准协议第一版的制定和发布,同时第二版协议也在制定和完善中。”京东云AIoT高级技术总监钟伟在OLA联盟峰会做主题演讲时说。他表示,OLA开源组不仅要做标准协议的代码实现,更要完成实际的产品化落地,这样才有真正的商业价值。

    京东云AIoT高级技术总监钟伟

    近几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构建一个开放、完善、智慧的物联网生态,成为行业共同的命题,而开源俨然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的主流趋势。“开放智联联盟”(Open Link Association,简称OLA联盟)便基于此背景应运而生,该联盟由24位院士和京东、百度、海尔、华为、小米等65家国内企业联合发起,旨在发挥国内物联网产业优势,构建符合中国产业特点、技术领先的物联网统一连接标准和产业生态圈,并向全球开放和推广。

    作为OLA联盟峰会开源组组长,京东云将OLA联盟的目标和使命与自身多年来产业化的实践经验相融合,并以此助推着OLA联盟的商业化进程。

    从0到1的“云”落地商业化实践

    OLA开源组是如何由0到1推动物联网的商业化实践的?在顶层设计方面,OLA开源组基于OLA标准协议构建出端到端的“标品”方案,大大降低让平台方、品牌商和模组商在合作时的技术门槛和开发成本;在技术架构方面,OLA开源在云端设计了一个应用模型翻译层,让OLA应用模型能和不同平台现有的应用模组完成有效对接,能和现有业务模型无缝融合。

    在具体实现过程中,开源组以海尔的空调作为产品原型来打通完整的业务逻辑,模组侧选择乐鑫WIFI模组,平台侧选择京东云物联网平台,历时5个多月,在多家开源社区的力量汇聚下,完成了端到端的产品原型开发。本次大会基于OLA开源产品原型同步发布了4个模组(乐鑫、国创、海思、润和)、2款海尔空调Demo产品,多达11个内测产品品类(浪潮家庭边缘网关、欧普吸顶灯、海信空气消毒机、海信智能门锁、良信智能开关、良信场景面板、绿米门窗传感器、绿米无线开关、绿米人体传感器、绿米水浸传感器、大华智能吸顶灯),以及百度、京东、中国移动等8个内测云平台。

    OLA内测版云平台发布

    钟伟表示:“OLA开源走向产品化和商业化的顶层设计与技术落地方案,主要源于京东云在物联网行业多年的产业实践与行业认知。”京东从2014年开始布局,发布了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家居平台,完成了云管边端的完整物联网平台的能力建设,对产业生态与互联互通的价值有着深刻的洞察,也同样有着迫切的需求。

    本次OLA联盟峰会的关键词是实践与落地,胡才勇秘书长以及各个成员单位在圆桌会议中提到最多的就是“物联网的互联互通是干出来的!”OLA开源组的使命与责任完全吻合和匹配,京东云更是带头啃硬骨头、撸起袖子干的典型,因此在大会上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同时其在致力完成和推动OLA的商业化方面努力,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关注。

    凭借扎实的底层技术能力,京东云积极参与开源鸿蒙的技术预研与专项工作组,深入研究了开源鸿蒙的特性,结合其分布式软总线能力和OLA标准2.0的本地连接协议,可实现系统与应用结合地最佳实践,完成用户体验升级。

    OLA开源组作为关键的纽带角色,同步将标准能力融合到开源鸿蒙系统中,不仅实现1+1>2的效果,还积极推进了双方的接洽。在本次峰上,OLA联盟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正式成立了OpenHarmony-OLA SIG专项工作组,并在技术、商务、生态行业推广等多领域展开正式合作。

    OLA+OH SIG工作组成立

    京东云助力OLA联盟 开启万物互联新征程

    5G时代,物联网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建立规范的标准体系,拓展智能互联的领域,促进构建更安全、更智能、更高质量的万物智联产业群,正是OLA联盟自成立以来坚持努力的方向。

    作为OLA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开源组组长,京东深耕产业和供应链十余年,京东云AIOT已打造了多样的空间数字化及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从全屋智能延伸到智能社区,扩展到数字城市等不同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并在消费物联网和产业物联网等不同行业里沉淀了多个不同类型的标杆案例。

    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目前,京东云AIoT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可连接高质量设备突破1.5亿台,连接设备品类超230种,连接品牌超1000家,服务2500万家庭,用户交互次数近20亿,这也正是京东云推动OLA开源组不断探索实践的底气。

    据悉,OLA开源组预计在2022年3月完成首批实际产品的平台接入与适配,并开始快速复制到不同品牌商。随着开源社区越来越多力量的加入,京东云将助力OLA联盟不断丰富OLA产品类别,规范行业标准,大力推进不同生态组织之间的协同,围绕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应用规模和支撑体系等多方面,推进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