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全球最复杂的云原生实践之一

  •   2021-06-18/16:33
  • 2021年,京东618迎来18周年庆,再次扛住数亿级流量洪峰。背后正是京东云技术力量的持续进化:今天零点刚过,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提升152%,访问带宽同比提升185%,超高弹性应对京东618海量并发需求。京东云沉稳扛住流量洪峰,保证用户访问、下单无比流畅,在这全球最复杂的场景之一中,京东云完成云原生的大规模实践,推动底层硬核技术的稳定升级。

    不止于用户可感知的流畅体验,今年京东云继续发挥技术基石作用,提供稳定的技术能力保障与出色的降本增效支持。基于云原生架构,京东云运行全球最大的容器集群之一——在线管理Pod数量200万+、运营容器峰值核数1000万+,实现大规模降本增效——单位订单资源成本下降30%,交付效率提升1.5倍。这意味着能在极大降低资源成本的同时,提高资源效率,有限时间内满足更多业务需求,充分验证云原生已成为释放云计算红利、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最短路径之一。

    京东618,全球最复杂场景的云原生实践之一

    作为京东云的大型练兵场,京东618拥有全球最复杂场景之一,不仅包含最长链路的供应链场景——覆盖近200个产业带商品的线上销售、超千亿元的金融服务、超1000座仓库的物流周转和超200座城市用户的分钟级配送,还有超复杂的混合IT设施——全球3家云厂商、4大区域、近50个大型数据中心、近60朵城市云、77个离线数据中心、数十万智能设备……历经往年京东618、11.11、春晚等万亿级流量洪峰考验,京东云今年在顺利应对超复杂场景完成技术练兵之余,通过大规模的落地实践,验证了一系列云原生技术的创新效果。

    京东云的云原生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JDOS)可提供多云一致的容器运行环境、多种PaaS能力、应用开发平台,在今年618期间完成了大规模混合数字设施的全局调度,推动数据中心CPU平均使用率提升3倍,降低技术投入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生产力。

    为云而生,云原生产品迎来618集体大秀

    京刚第四代云主机

    拥有典型云原生架构的京刚第四代云主机,是京东云自研行业领先的软硬一体虚拟化平台,作为今年618的“黑科技”,京刚为云而生,是云原生的最佳实践之一。通过将虚拟化转移到专用硬件中进行加速,京刚可以极大的保留物理机自身的计算资源和性能,将虚拟化损耗降至零。618期间,京刚大显身手,展现超快的启动速度、稳定的高并发应对能力,以极致性能扛住万亿级流量洪峰。

    基于云原生理念,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京东云研发了多款高可用、高弹性、高可靠的云原生数据库产品。618期间,实时数据分析平台JCHDB 支持了京东零售全域精细化用户运营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商品运营平台、交易业务报表分析平台等核心系统,提供秒级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截至18日凌晨一点,累计实时分析数据3万多亿条;云数据库 RDS 支撑京东物流分拣、众包、订单管理等核心系统,以及京东云鼎 ISV 商家的实时订单数据存储与访问需求,提供了高可靠、高可用的弹性云服务,访问峰值QPS同比增长122%。

    618期间云原生中间件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截至今天凌晨一点,快速平滑完成资源扩容135%,以更快部署、更高弹性从容应对流量洪峰:云缓存Redis峰值QPS同比增长453%、云搜索 Elasticsearch峰值QPS同比增长311%、消息队列 JCQ峰值TPS增长227%。同时JDOS统一底座支持京东零售、物流、科技业务, 容器数量同比增长62%,容器DNS请求峰值同比增长244%。对象存储支持京东零售业务,峰值流量增长54%,峰值QPS增长74%。

    云原生架构拥有极前沿的理念和工具,借助云原生架构的极致弹性、自动化故障自愈能力和异构资源标准化优势,京东云混合基础设施实现跨云的弹性伸缩,并统一混合多云环境的运行和运维能力,简化运维难度,在618期间完成了统一DevOps、统一安全运营、统一稳定性中心的大规模实践。

    拥抱云原生,京东云全面助力产业数字化

    依托大厂流量峰值冗余起家,云计算深受各厂商的属性影响。不同于很多厂商的强平台属性,京东自诞生起就带有产业的基因,通过采销模式连接供需两端,同时触达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更清晰地理解背后产业的Know-how(行业诀窍)。这让脱胎于京东的京东云形成极其深刻的产业烙印,有了与其他云计算最大的不同——天生是最懂产业的云。

    伴随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号召,结合企业自身转型升级需求,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自2020年全面拥抱云原生以来,京东云启动了商业化输出的改造。面对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京东云充分发挥自身最懂产业的属性优势,打造出云服务到产业协同的业务模式。作为最懂产业的云,京东云已与零售、物流、健康、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诸多行业的大量客户落地了深度合作,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产业数字合作伙伴之一。

    部分合作企业

    在企业服务领域,京东云与1300多家大型企业、超120万家中小微企业合作,助其实现数智化转型,包括为中国黄金、北汽蓝谷等打造的混合云基础设施,为得益乳业打造的智慧零售,为达达快送等打造的智慧物流,为天津市河西区、陕西省西安市京彩家园、凯盈集团打造的智能社区和智能养老等多个数字化实践。 在政府服务领域,截至2021年3月,京东云在全国建立了50多个城市服务基地,为北京市发改委/商务局,以及雄安新区、天津市河西区、上海市普陀区、江苏省南通市、山西省大同市、陕西省西安市、山东省济南市/滨州市、河南省鹤壁市、湖南省湘潭市等多地政府提供了智能城市数字化平台和政务数字化 服务 。在金融机构服务领域,京东云已与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公司在内的超780家各类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包括为江苏农商银行提供金融级PaaS平台,助力其技术架构转型,支持业务快速发展,以及与华夏基金携手打造智能资管平台,促进资管数字化深度转型等。

    云原生最早的实践者之一,京东云引领混合云未来

    尽管京东云商业化时间较晚,但母集团京东是云原生最早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之一,在云原生技术全面爆发之前,早在2014年,京东就率先将Docker容器技术大规模应用至生产环境, 2016年上线了京东新一代容器引擎平台JDOS2.0,打造完整高效的PaaS平台。2017年初基于Vitess建设了弹性数据库。2018年京东正式加入CNCF基金会,成为其首位白金会员,并在当年获得CNCF终端用户奖。作为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云计算平台之一,京东云自2018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Docker集群、Kubernetes集群,以及最复杂的Vitess集群之一,基本实现了“All in Native”,是目前云原生落地最彻底的企业之一。

    伴随云原生的普及,多云、混合云形态正在成为主流选择。作为早期拥抱云原生的京东云,自2016年起就把跨多云的架构作为主要攻克目标。发展至今,京东云领先的混合云开放架构已在市场践行取得巨大成效,不仅让京东的业务不受底层云计算IaaS的束缚,保障了京东业务向其他行业和海外顺利拓展,也为客户“上下云”服务降低了成本,带来巨大便利。不久前,在Gartner发布的2020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追踪数据中,京东云IaaS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国第五,在头部厂商中增速排名前三,跻身国内云计算第一梯队。凭借京东深厚的供应链及多产业实践优势,京东云正在成为政企客户上云的重要选择。

    京东云已布局以云原生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完成从幕后到台前的转身,领跑混合云市场。未来京东云将秉承用技术驱动产业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最受客户信赖的智能技术提供者,用科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618164110

    微信图片_20210618164105

    微信图片_20210618163222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