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星辰大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6-10/10:38
  • 6月9日,是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的22周年司庆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面向全体员工发布了一封信。他在信中提到,科大讯飞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的十四五奋斗目标,其中系统性创新和战略根据地是科大讯飞未来五年最重要的成长路径,也是支撑业绩高速增长最核心的两个引擎。

    其中,科大讯飞教育业务的“因材施教”项目捷报频传,在郑州和武汉成功落地,业务增长约70%以上;学习机家长和学生好评无数,业务增长大约200%。刘庆峰强调,“在教育上,我们的系统能否满足价值创造的本质,关键要看能否在校园主阵地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为师生减负。”

    2021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不同于那些依靠填鸭式培训侵占孩子童年的教培机构,在智慧教育的道路上,科大讯飞始终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模式旨在通过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价值,辅助师生回归学校,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教学,释放孩子的时间,让孩子从填鸭式培训变成借助智能学习机自主学习。为此,科大讯飞推出了智慧课堂、双师课堂、讯飞学习机、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平台、智慧空中课堂等多项业务产品,在教学、考试、管理等教育关键环节全面布局,形成覆盖从国家到各省市县区、学校、课堂以及家庭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并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全国35000余所学校深度合作,服务过亿师生,备受好评。

    通过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模式,以单个知识点学习为例,孩子的习题练习量减少了32%,学习时间减少了48%,并且孩子能够有时间去玩耍、去探索,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此外,刘庆峰指出,“‘因材施教’还可以帮助家长了解选什么科目是最符合自己孩子天赋的,这些都是在录取率之外的核心贡献,帮助国家的选拔体系和成就导向多元化。”现在很多家长从孩子上小学时就开始过度焦虑孩子的成绩,担心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落了后,给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反而侵占了孩子的童年,适得其反。而科大讯飞的“因材施教”模式不仅关注成绩,同时注重教育要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身体素质。坚持用理性思维帮助家长减负,科大讯飞成为在普遍焦虑教育的时代的一股清流。

    教育兴则民智启、素质高,教育强则人才出、科技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未来,科大讯飞将持续探索技术创新,全力推动因材施教的核心战略,让科技服务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正如刘庆峰所言,“只要我们满足价值创造的本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星辰大海必将水到渠成。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