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大力开拓全景视频领域,用技术赋能全景视频内容创作者

  •   2021-06-08/23:47
  • 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快手受邀出席“VR视听前沿发展论坛”,快手音频视频技术部播放器负责人苍鹏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对快手全景视频领域的成长历程、成绩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

    据苍鹏介绍,自2020年3月以来,快手在全景视频领域迅速发展,不断用技术赋能视频内容创作者。随着全景视频作品接连出圈,全景视频创作者迅速获得巨大流量和收益,快手全景视频领域不断迎来内容创新和技术升级,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快手,正在引领短视频领域全景视频潮流。

    领跑短视频行业,快手率先引入全景体验

    作为全球短视频领域TOP2的国民短视频社区,快手拥有3.792亿的整体日活、7.77亿月活用户和1亿电商日活的巨大流量。此外,占据月活用户26%比重的内容创作者展现出源源不断的创作活力,每日3000w+新上传短视频、300亿+原创短视频库存内容也吸引了粘性极高的私域流量。

    在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快手对视频体验的不断打磨和视频类型的不断拓展。近年来,快手一直致力于在清晰度(空域)、流畅度(时域)、亮度色彩(色域)、交互性四个维度提升视频的播放体验。去年,快手充分发挥业内领先优势,成为短视频领域首家实现了从生产到消费领域全链路支持1080p、60帧、HDR模式的平台,并率先开辟了全景视频领域。

    据悉,快手全景视频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并先后创新了多种用户交互体验,例如去年12月,快手全景视频新增了交互页,用户可以通过手势滑动来交互;今年1月,快手在H5上支持了全景视频,让用户在朋友圈也能拥有同样的交互体验。

    据苍鹏介绍,与传统VR视频相比,全景视频方向可移动,位置固定,不需要昂贵复杂的终端设备和特定的活动空间,只要有手机、安装快手,所有用户都可以随时随地体验到这种新颖的交互模式。

    快手全景视频破圈式发展,形成多种类、全方位发展格局

    自2020年10月以来,快手全景视频创作人数持续稳步增长,全景视频作品数在2020年11月-12月迎来快速增长。

    这一变化,得益于用户“Insta360影石”创作的爆款视频《翼装飞行》带来的巨大效应。在上线之后的短短三天内,《翼装飞行》的播放量就突破了千万。此外,快手其他类别的全景视频亦有播放量破千万的亮眼数据,目前,在快手全景视频播放量排行榜,排名第一的视频《转动手机,发现惊喜》已经达到7300万播放量,排名第十的《人间仙境》也已经有3200万播放量。

    而对于创作者来说,全景视频也为其带来惊人的流量和收益。如《翼装飞行》的破圈,让“Insta360影石”的粉丝量在10天内翻了近20倍,从原本的2w左右增长到45w+。目前,该账号已拥有119.2w粉丝。

    在快手,全景视频逐渐发展出了多种类、全方位的呈现形式和内容种类。360度风景体验、实时追踪全景新闻报道、全景图片以及聚焦类全景纪录片,都已经逐渐成熟,为创作者们所推崇、为粉丝所青睐。

    官方给予创作者技术、流量支持,激励多元化内容生产

    目前,快手全景视频创作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稳步发展,于2020年7月上线的全景直播也广受用户欢迎。其中,快手与故宫合作赏秋的全景直播,90分钟时长收获破千万观看和200万点赞;和清华合作的校庆全景直播,也收获了不俗的观看量。

    苍鹏在演讲中提到,对于入驻快手的全景设备头部厂商,快手组建了专门的运营团队和技术团队,与Insta360影石、Labpano、QooCam Fun等公司深入合作,开发了一键开全景和一键发布全景视频的功能,以更好地支持创作、发布和运营。

    而对于所有快手全景视频领域的创作者,快手给予了充分的流量支持,以提升创作者价值。现阶段,快手推出全景视频流量扶持计划,给予单条全景视频最高1000万的曝光量,推出全景视频专属月度榜单,并为创作者提供专职运营服务。同时,快手还提供了创作者激励计划和磁力聚星,创作者能以短视频广告以及挂小黄车卖货的方式实现流量变现。

    在快手官方的激励下,快手创作者们正抱着极高的热情进行内容生产,无论是在全景设备实地拍摄,还是在计算机技术模拟全景场景的领域,都涌现了别开生面的作品:“悦贝电影”解说VR电影,“up古月方源”制作王者荣耀相关全景动画,“VR玩家一号”制作全景游戏的视频,“VR草率菌”把动漫《千与千寻》变成全景视频……

    在未来,在平台技术和硬件设备升级的支持下,创作者们还会创新内容,带来更多精彩的全景视频作品。快手也将继续在全景视频呈现技术领域深耕,用技术赋能全景视频内容生产者,呈现更精彩的全景视频创作、观看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