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被指“割韭菜” 50多位车主拟起诉维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1-06-03/10:20
  • 11385343fbf2b21107677025b031f3300dd78e4e.png

    雷达财经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理想推出新车型引发老车主不满事件仍在发酵。6月2日,雷达财经从江西博怀律师事务所维权律师钱程处获悉,其已接受50多位车主委托,向多家理想汽车相关公司发送律师函,并计划发起集体诉讼。

    理想汽车6.jpg

    此前在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上市,新车售价33.8万元,与老款车型相比贵了1万元,该车型无论底层硬件还是软件系统,较旧款车型进行了较大改进。

    在今年3至5月份购买理想ONE的车主认为,自己被割了“韭菜”。部分维权车主称,在购买前反复与销售确认近期车辆不会进行改款,才进行购买。

    同时作为理想车主和律师的钱程表示,根据《民法典》要求,因为欺瞒、误导、重大误解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行使撤销权。

    发布新车引发维权并非首次发生。2019年7月,2020款小鹏G3发布时,同样遭到车主维权。

    车主称购车前被销售误导无新车型

    5月25日晚,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2021款理想ONE油箱加大至55升,续航增加为NEDC工况下1080km,WLTC续航为890km,新增一二排座椅按摩。

    除此以外,此次新款车将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重大升级。首先在底层硬件方面,将新车用两颗地平线“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更换掉Mobileye芯片。其次软件系统,将此前与易航智能合作研发的辅助驾驶软件,升级为理想全栈自研的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理想新款车型售价33.8万元,与老款车型相比贵了1万元。价格相差不大,配置却大幅升级,引发了部分老车主的强烈不满。在理想创始人@李想的推广微博下,老车主在下面留言要求推出老车主置换计划。更有多位3至5月份购车的车主称,自己遭到销售的欺瞒与误导,成为理想汽车用来清理库存的冤大头。

    多位在近期购买理想ONE的车主称,购车前,网络出现了关于“2021款理想ONE”的消息,向理想销售询问,却得到了“消息空穴来风,今年不会有新车型,2022年才会上”、“放心买,改款了就找我”、“新款还在研发”等回复。此外,有销售还以四月份的2021上海车展为例,加强没有新车型的可信度。四月下旬,理想汽车出席了“2021上海车展”,车展中展示的车型为老款汽车。

    有理想用户事后推算认为,此时2021款理想ONE已经造好了。在车展中展示旧款车的“套路”,让不少消费者认为受到了欺骗。

    在新款发布会前夕,理想汽车称针对老车主,提供为期两年的1万元复购权益,车主本人或直系亲属定购理想汽车的新产品,将直接抵减车价。发布会现场,公布了老车主能够享受座椅、电吸门、中网和后视镜等付费升级。

    对于上述理想汽车的补偿措施,老车主表示并不认可。“早期对老车主承诺购买新车型不涨价没有做到,发布会上的升级政策没有公布具体时间和价格”。钱程也是车主之一,其认为,升级政策细则并没有公布,显然是理想汽车在“拖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有车主称,不少3-5月份购买理想汽车的老车主在理想车主群发声后遭嘲讽,随后被踢出群。在理想汽车专属的“理想汽车”App上,老车主维权也被禁言。

    50多位车主拟集体维权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日已有不满理想补偿措施的车主开展维权活动。其中,一些车主在理想ONE车身上贴着维权横幅,横幅上写着“车友跟理想谈情怀,理想把车友当傻子”、“理想ONE没有良心的欺诈销售,抛弃忠实粉丝”等维权标语。

    钱程则尝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据钱程介绍,其本人在今年2月购买了一辆理想汽车,起初得知新款车型上市的消息后,并不是很在意。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老车主称受到销售误导购车后,决定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这些车主维护权益。

    钱程所在的维权车友群目前有500位车友,分布在全国各地,绝大多数是在2021年3-5月下单购买的车辆。

    截至6月2日上午,全国范围内的100多位有维权意愿。其整理后发现,车主诉求主要分为四类:

    1,对于3-5月期间购车的车主,原价回购,如果正常补差价,会考虑购买新款理想ONE;

    2,对于年限在1-2年内的车主,给予合理置换价格,目前维权车主与理想方面沟通的结果是8折回购,老车主表示不能认可。其中部分还在使用临时车牌、没有上牌的车主认为,8折回购需亏损7万,贬值幅度太大; 

    3,希望理想汽车给出智能化硬件升级的方案,而不是“汽配城”式升级;

    4,其他配置:座椅必须换,剩下无所谓。

    钱程表示,根据其从业经验,老车主们在法律上有权利行使撤销权。理想销售否认新款即将发售的事实,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属于一种欺诈。根据《民法典》要求,因欺瞒、误导、重大误解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行使撤销权,撤销的后果是解除双方的汽车购买合同,一方退钱,一方退车。

    钱程律师向雷达财经透露,此次事件车友证据比较单一,只有少部分人存有部分聊天记录,销售误导和隐瞒新款并未在合同中体现。100多位有意向的车主中,只有50多位手上有实质证据。在受销售误导购车的车友中,福州的车友最多,情况最为严重。

    目前,上述50多位车主委托钱程担任代理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钱程已向多家理想汽车相关公司发送律师函,逐步开始起诉。

    造车新势力频频被指“割韭菜”

    理想新车维权事件之前,小鹏汽车也曾发生类似事件。

    2018年12月小鹏汽车“小鹏G3”正式上市。半年后2019年7月,2020新款小鹏G3正式上市。2020新款各车型均比2019年更加便宜,续航里程也更长。有的车主还未提车,直接新车变老款,直言“小鹏想动刀割韭菜的心也太急了”。

    G3发布不久,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小鹏汽车服务中心门口,聚集了大量维权车主。车主拉横幅,喊口号,希望得到合理的回复。

    巧合的是,小鹏汽车的解决方案同样是1万元的专属补贴。2019款小鹏G3的车主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车主可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专属补贴权益。

    理想汽车4.jpg

    对于该方案,小鹏车主普遍不买账,认为此方案毫无诚意,不如更换续航更高的电池、免费置换长续航版、直接退车等做法来得实惠。

    钱程律师表示,当时很多车主是内部调解的,调节结果不太清楚。小鹏事件相较此次理想涉及的车主数量相对较小,这次理想汽车是有预谋的误导,让客户购买老款的车来清库存,性质完全不一样。

    除了小鹏、理想,“降价屠夫”特斯拉也被指割韭菜。

    据媒体统计,仅2020年5月到2020年年末,特斯拉Model S、Model X、Model 3及Model Y四款车型已合计降价7次。2021年元旦,Model Y两款车型更是均下降了15万元左右。当时,觉得吃亏的特斯拉车主们越想越觉得委屈,不仅到特斯拉门店拉起横幅抗议,还在网上写了封公开信,要求特斯拉公司考虑通过退还差价的方式,来保护老车主权益。

    对于此次理想汽车维权事件,特斯拉车友群中车主调侃到“还是我们特斯拉的韭菜大气”。

    理想汽车5.jpg

    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