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零售CEO徐雷618内部讲话:京东零售的理想是“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

  •   2021-05-31/18:09
  • “当京东618已经成为深度链接消费端和产业端的重要节点,京东零售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创造更多价值,让热爱不止于消费!”

    在5月31日的2021年京东零售618誓师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分享了自己对于外部环境变化、京东未来发展的思考,并对今年京东618提出了期望。“京东618的价值追求就是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帮助品牌商家获得最好的成长,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也正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要关注更大视角范围内的变化

    “在我们环顾四周的时候,会发现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且变化的速度远超以往。”徐雷指出。

    而在零售行业里,徐雷认为,疫情改变了零售领域所有现有玩家和未来玩家的发展路径,会使中国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速一到三年。“2019年,我去宿迁参加客服中心十周年庆典时,就提到了一个观点——零售是一个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行业,目前的情况更加印证了这个观点。”徐雷说,如今主体为电商或者非电商的企业,都发现零售业是最有可能穿越经济周期的行业之一,纷纷涌入进来。

    同时,徐雷关注到在消费领域中,消费者的需求、注意力,以及跟消费者沟通的方式、沟通的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消费群体正在越来越细分;下沉市场、银发经济、社区消费以及即时消费等也展示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面对这一系列的变化,徐雷认为,要时刻保持紧迫感,不仅要关注当下、关注同行业,更应该关注消费者,以及跨行业乃至更大视角范围内的变化,这样才能始终保持警觉,做出更迅速的反应。”

    未来理想是“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

    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更加验证了京东零售此前确立的全渠道、平台生态、供应链中台等各项战略的正确性,“验证了我们的方向和方法都没有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深化这些战略的信心。”

    对于京东零售的未来,徐雷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京东零售的理想是‘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

    徐雷认为,在这个理念下,供应链中台的能力打造就尤为重要。首先是场景的打通和连接的能力;其次是需求与供应链高效匹配的能力;第三是订单与供应链调度管理的能力;第四是商品管理和物流管理的能力,针对需要京东采购、入仓、备货的商品,京东还需要具备选品、定价、采购及物流的调拨、库存管理等能力。

    “无论是面对线上去中心化的流量场竞争,还是与抖音、快手的合作,又或者是京东零售线下自营的门店、加盟管理的门店、赋能供货的门店,没有供应链中台的能力就不可能做到‘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

    京东618的意义不止于消费侧

    这个618,京东即将迎来18岁生日。徐雷认为,京东零售需要趁18岁的机会,重新思考未来的使命是什么。18岁就步入了成年人的行列,成年人这几个字中蕴含的意义很深刻,其中最需要记住的就应该是:责任、价值、信念。“对于一个企业或者组织来说,也是这样。所以,永远不要忘了我们的责任、价值、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徐雷指出,京东零售未来前进的方向体现出了业务广泛性、开放性和长期主义。“我们仍然不会追求单一指标的高增长,而会始终以综合指标来判断公司是否处于良性发展状态。”

    今年的京东618已经有了更多新的内涵和意义。在徐雷看来,京东618不仅是全社会关注、全行业参与、全民共享的消费盛事,也是检验整个京东体系内部协同创造价值的重要时刻。而在新的发展格局下,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行业盛典,京东618还将见证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展示中国消费活力的信心。

    目前,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性的市场,消费行业前景广阔,消费升级大势所趋。但京东618的意义不止于消费侧,已经在产业侧发挥重要作用,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当京东618已经成为深度链接消费端和产业端的重要节点。京东零售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创造更多价值。让热爱不止于消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