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香港上市背后,中国物流体验如何成为世界最好的物流体验

  •   2021-05-28 13:41:03
    • 正文
       

    5月28日,京东物流迎来上市时刻,9名客户、员工代表和代表物流科技的六轴协作机械臂共同敲响上市锣声。在这9名代表当中,有在京东物流助力下、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陕西省工信厅驻双井村第一书记,有一路陪伴京东物流成长的17年京东老用户,还有经历汶川地震、大学毕业返乡创业,希望让全国人吃上汶川樱桃的22岁羌族小伙。

    为什么他们会成为京东物流上市的敲锣人?其背后隐藏着中国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改善史。从2007年平均配送时间3-5天甚至一周,到如今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实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还能享受上门服务,京东物流发挥了关键作用,让中国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成为世界最好的物流体验。

    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物流服务标杆11年前就树立

    上午下单、下午收货,这种全世界“剁手党”都羡慕不已的快递速度,对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稀松平常。然而在2007年,快递配送的平均时效长达3-5天,不仅有着众多“不包邮区”,还容易发生丢失、延误、包装破损等问题。也是在这一年,京东提出自建物流的战略规划,一张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物流网络,由此缓缓开建。

    此次为京东物流上市敲锣的张文辉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网购者,他笑称自己是京东的第一批“种子用户”,从“京东多媒体网”就开始在京东购物。正是因为京东物流的高品质服务,让他成了使用京东18年、京东物流14年的忠实用户。2010年,京东物流在全球率先推出“211限时达”服务,即上午11:00前下单,当日送达;晚上11:00前下单,次日送达。这一服务时效当时震惊行业,尽管当时有人并不看好、认为难度太大,但在2021年的今天,京东物流将其推广为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标准服务,至今仍是行业服务的标杆。

    让张文辉感动的是,尽管京东物流速度越来越快,但却始终坚持送货上门。送货上门意味着京东小哥不仅比同行业的小哥要走更远的路、拿更重的货,还意味着他们要爬更多的楼,等待更长的时间。但也正是送货上门的过程中,张文辉觉得和京东小哥有了更多的交流,对京东小哥的专业和靠谱更加放心。

    数据显示,京东物流一方面助力京东集团在服务超5亿消费者的同时,通过1000多个仓库把自营的数百万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31.2天,打造了全球物流科技创新的最佳案例;另一方面助力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实现当日或次日达,达到了世界级水平,服务体验远远领先行业。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有关数据,2018年-2020年,京东物流快递用户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第一梯队,在客户体验上的极致追求,让京东物流成为最受消费者喜欢的物流企业之一。

    推动全国城乡物流普惠,让受困的橘子走出农村

    自2007年京东自建物流以来,京东物流建立了包含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全球可触达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京东物流的发展,高品质的物流服务不再仅仅是城市客户的专属。

    为了让服务能从城市走到农村,2014年,京东物流开启渠道下沉战略,启动先锋站计划,让快递员报名返回家乡开设站点。先锋站的建设,并非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很多快递小哥做了很多具有开辟性但艰苦卓绝的工作。比如藏族女快递员银措,她同时也是青海省兴海县京东物流先锋站站长。从2017年入职以来,银措就独自一个人承担起这座8万人县城的快递配送服务,每天一人一车奔波在海拔4000米的广袤高原之上,4年多的时间跑了超过25万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像银措一样,京东物流有超过500名先锋站长以“一人一站”的形式扎根当地,撑起了偏远地区数千万人的快递服务需求。

    2019年,京东物流进一步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推动24小时达成为县镇级消费者可享的普惠式物流服务。通过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下沉,加速“快递进村”和农产品“出村”,助力乡村振兴。在2020年11.11大促期间,全国83%的乡镇消费者可以享受24小时达服务,刷新记录。

    这一计划也为另一名敲锣人带来了帮助。2020年,陕西汉中城固县的橘子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销售价格低至三四毛一斤。陕西省工信厅驻城固县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帆博士带着他的团队找到了京东物流。京东物流不仅把快递车直接开进了农田果园,还依托物流渠道和京东电商平台的双重优势,拓宽果农的销售渠道,收购价格也是线下客商收购价的两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走出困境。

    在5月28日的上市仪式上,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未来业务规模会变,人员组织会变,但“客户为先”的理念一定不会变,基于“体验、效率、成本”的商业逻辑一定不会变,坚守的“正道商业价值观”也一定不会变!从全国“211限时达”到千县万镇24小时达,今年京东618,京东物流将在超200城试点分钟达,再次刷新物流速度。在过去,京东物流重新塑造了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信赖关系,定义了物流行业的服务标准,上市后也将用更多创新让中国消费者成为全球最幸福的消费者。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