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为何京东物流选择机械臂敲响上市锣声?

  •   2021-05-28/10:31
  • 5月28日上午,京东物流在香港上市。在上市仪式现场,完成敲锣的不是管理团队,而是来自客户、员工的9名代表,以及象征京东物流科技的六轴协作机械臂。

    这9名代表中,有17年京东老用户、14年老员工,有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还有一体化供应链企业客户等。邀请客户和员工代表参加上市敲锣,代表京东物流一直以来对客户和员工的无比重视,其背后隐藏的既有京东物流14年发展的历程和收获,还有技术和一体化供应链等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

    机械臂敲响京东物流上市锣声,人机“CP”同时登台

    在京东物流上市仪式上,最特别也最引人注目的“敲锣人”,是代表京东物流科技的六轴协作机械臂,作为京东物流“人机CP”的其中一种,看似轻轻转动敲响上市锣声,却足以成为载入史册的画面。

    智能机械臂是京东物流大量应用的数十种机器人之一,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完全自主研发控制系统及应用算法,为传统工业机器人赋予了智能使命,目前已经在视觉拣选、自动分拣、自动堆码垛、空箱回收等场景得到了大量应用。京东物流更快更高效的服务背后,是亚洲一号、无人仓、无人车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大规模应用,一个“新工种”也由此诞生:人机CP。

    有了凝聚着创新科技的物流机器人的加持,物流人员也在完成自身的升级:不仅仅是体力、脑力上的帮助,而且员工开始以另一种全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在上市仪式上,代表“人机CP”的另一方——京东物流科技员工邹瑞也登上舞台。邹瑞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就加入京东物流,他经历了上海亚一无人仓建仓、设备调试、运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对智能设备进行积极改造和优化,提高设备的整体产能。如今上海亚一无人仓日订单处理量最高达到130万单,是京东物流技术能力的重要体现,邹瑞也从一线工作人员成长为基层管理者,留下一串坚实成长脚印。

    技术驱动一体化供应链,得到客户高度认可与信赖

    回溯过往,京东物流从北京潘家园的第一个快递站,到物流网络覆盖全国、通达全球,在2017年对外开放后,2020年全球企业客户数已超过19万,得到了高度认可和信赖。作为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代表,斯凯奇中国、东南亚、韩国首席执行官陈伟利,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董明等嘉宾受邀参加敲锣仪式,一同见证京东物流的历史性一刻。

    “很高兴能见证这一刻,斯凯奇和京东物流在业务上达成了非常紧密的合作,依托京东物流的渠道资源和运营系统,帮助我们将产品更高效的送达给中国消费者,”斯凯奇中国、东南亚、韩国首席执行官陈伟利先生表示,“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进一步探讨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合作,实现产业互补、信息互通、成果互享、发展双赢”。

    斯凯奇与京东物流的合作起始于2019年,双方在仓储网络规划与系统自动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改变了原有按照商品类别进行独立分库的模式,转而结合产品属性和需求变化,形成了中心仓加全渠道区域性仓库的一体化方案,提高库存周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规划升级后,斯凯奇的加权平均履约成本减少了11%,其在中国的加权平均交付时间减少了约5小时。

    同样作为敲锣嘉宾出席的还有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董明先生。他表示,“非常高兴京东物流和雀巢的伙伴关系达到新的高度,为我们的消费者带来非凡体验。我们致力于抓住市场上的巨大机会,共同推动独特的物流和数智解决方案,实现伟大的事情!”

    作为京东物流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青流计划”重要参与方,五年来,雀巢与京东物流在实现仓配一体化业务落地的同时,不断深化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并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入仓到出库、运输、配送、回收等整个链条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引领可持续的商业增长。

    2020年,双方合作进一步实现智能化升级,联合运营位于天津的大型智能物流中心,园区面积近3万平米,单日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吨。该中心承接了雀巢商品的入库、存储、分拣、末端直供、电商、线下门店的全部履约业务,并对其不同渠道、省份之间货物流动,实行全链路可视化管理和控制,是雀巢在日常运营和保障大促中重要的供应链基地。该中心的仓库作业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其中仅在扫码喷码环节的操作速度提升160%。

    从改善物流体验到普惠城乡用户,下沉背后是社会责任

    在参加上市仪式的消费者代表中,今年41岁的张文辉是北京乃至中国最早的一批网购者,他是京东的第一批用户,从“京东多媒体网”开始,使用京东至今已经17个年头。2007,京东开始自建物流体系,张文辉感受到物流不仅仅是快了,更是服务品质的飞跃。

    尤其到了2010年,中国电商购物体验迎来了一个分水岭。这一年,京东物流开始在6个城市试点推出“半日达”服务,也称为211限时达。张文辉感觉传统的物流配送时间概念被彻底颠覆了,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货,但京东小哥的服务水准却一直没有降低,始终坚持送货上门的京东小哥成为小区里大家都喜爱的朋友。

    作为大城市的消费者,张文辉最早开始感受物流体验的变化,但随着京东物流高速发展,高品质的物流服务不再仅仅是城市客户的专属,而是成为一项城乡普惠式服务。京东物流2017年就完成了物流网络在全国的几乎全覆盖,2019年,京东物流持续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通过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下沉,加速“快递进村”和农特产品“出村出厂”。此次参加上市仪式的张帆博士,正是受益者之一。

    城固县位于陕西汉中盆地中部,这里盛产柑橘,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每年10月下旬,霜降一过,双井村漫山遍野的柑橘仿佛在一夜间成熟,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柑橘销售受阻,看着一筐筐橙黄的柑橘,橘农却没有丰收的喜悦。在当地柑橘交易市场,收购商少了很多,收购价更是低至三四毛一斤。陕西省工信厅驻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帆带着驻村工作组,为了给柑橘寻找销路,找到了京东物流。

    城固县的柑橘产业是京东物流在2020年布局的530个农特产地项目之一,与张帆对接后,不仅把快递车直接开进了农田果园,还依托物流渠道和京东电商平台的双重优势,收购价格给到了线下客商收购价的两倍。2020年,针对城固柑橘,京东物流平均两天开一次带货直播,总共开展了30多场直播,直接销售4万多单、40多万斤。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加快推进,京东物流与全国农特产地果农们的合作也一直在不断深化。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的董新越,是位不到23岁的羌族小伙子,他是512汶川地震的经历者,也是汶川重建的一份子。2020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创业,通过和京东物流合作,不断拓展车厘子、枇杷、虫草、牛肉等家乡特产的销路,并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他的目标是想让全国人都吃上家乡特产,带动家乡发展!他也是此次京东物流上市仪式最年轻的代表。

    和企业共同成长,“在这里能实现所有的梦想”

    除了客户代表,上市仪式上还有三名京东物流和跨越速运的一线员工,一个入职京东物流14年,一路参与并见证京东物流的成长;一个坚守“百岛之乡”,用自己的坚守将岛上居民和外部世界连接;还有个扎根一线,受到公司嘉奖27次,获得内外部充分好评。

    2007年9月16日,刘建入职京东物流,成为一名传站司机。当时他所在车队的队长问他:“你觉得将来咱们公司能大到什么程度?”他答不上来。14年后,刘建已经成为京东物流华北区域的一线管理者,管理着30多人的团队。“我想告诉过去的自己,京东物流已经很大很大,在这里能实现所有的梦想,当初选择来这里工作是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在刘建印象中,他刚到京东时全北京只有五个快递站点,每个站点只有六七个小哥。当时站点还可以自提,有一位河北保定的客户一下买了20多万的电视机,专程来站点提货,一趟省了几万块。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刘建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2年,刘建在北京买房买车。2014年,他又通过“我在京东上大学”项目,完成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成人大专课程,拿到了大专学历。

    来自温州洞头营业部的唐杨君,也已经在京东物流度过了8个春秋。她是同事口中的“京东花木兰”,获得过京东物流年度“十大感动人物”。唐杨君负责的温州洞头区被称为“百岛之乡”,这个片区内有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其中5个大岛上有常住居民,3个岛只能通过轮渡或者渔船出入,岛上的居民日常购物,大都要靠快递进行运送。

    在烟波浩渺的大海之间,唐杨君的站点日常接送快递近千件,而把货送到距离站点最远的海岛,要坐船两个多小时。为了满足海岛居民生活所需,唐杨君和她的伙伴们长年坚守,即使疫情期间也没有一人离岗。如今的洞头,早已成为了唐杨君的“第二故乡”。

    2020年,京东物流与跨越速运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建行业领先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来自跨越速运一线的邹永获,也成为了京东物流上市的敲锣人。在7年的工作中,他先后获得公司27次嘉奖,是全公司员工中的尖兵和榜样。

    10位“敲锣人”,映射出京东物流发展的初心:客户为先、和员工一起成长,并始终坚持技术投入。随着在香港上市,京东物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好的物流体验服务更多客户,更智能的科技驱动行业进步,同时开拓更大的一体化供应链赛道!上市是新的开始,京东物流的星辰大海才刚刚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