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启动上市,在线音乐又有新故事可讲?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5-27/17:12
  • 驱动中国2021年5月27日消息 在用人格主导色测试刷屏上热搜,赚足关注度之后,网易云音乐又于5月26日晚间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向“全球音乐社区第一股”冲刺,引起关注。

    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营收从2018年的人民币11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23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49亿元。净亏损于2018年及2019年维持于人民币20亿元,及后增加至2020年的30亿元。

    用户方面,其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由2018年的1.05亿人增至2019年的1.472亿人,及进一步增加至2020年的1.805亿人。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由2018年的420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860万人,并于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1600万人。

    181

    同时,2018年至2020年平台月活用户也在逐年上升,分别为1.05亿、1.47亿、1.81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分别为420万、863万、1600万。据此计算,网易云音乐2020年在线音乐付费率8.8%。

    上市后,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包括三名执行董事、三名非执行董事及三名独立执行董事。其中,网易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丁磊也是网易云音乐的执行董事、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此外,李勇和王燕凤也在执行董事之列。

    网易云音乐上市能否给在线音乐的后半场带来新故事,也耐人寻味。作为网易云音乐的头号竞争对手,腾讯音乐已于2018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于今年1月,实现营业收入78.24亿元,同比增长23.97%,净利润为9.26亿元,同比增长4.4%。

    二者之间关于“版权”的厮杀从未停下过,这也直接关系到双方在音乐市场的地位,而在这方面,网易云音乐一直处于下风。腾讯音乐曾先后三次以版权为由,要求网易云音乐下架歌曲。版权问题最严重的2017年,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也曾下场喊话。最终在国家版权局的调解下,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将相互授权占各自独家数量99%以上的音乐作品,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

    截至目前,包括环球、索尼、华纳在内的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国内两大在线音乐平台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均有版权授权合作,不再进行独家版权销售,过去一家公司独掌版权资源的局面被打破。

    网易云音乐招股书披露,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培育音乐社区,丰富多元音乐内容,及继续创新和提高技术能力。同时加深与各种合作伙伴的合作,并进一步拓展平台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