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捆绑搭售屡禁不止!同程旅行再现小字体兜售礼包套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5-25/13:26
  • 驱动中国2021年5月25日消息 在线旅游平台的捆绑搭售依然存在,同程旅行被曝悄悄搭售礼包,引发关注。据观察者网报道,近日,消费者刘先生反映称,他在同程旅行平台上购买了一张5月4日从南京到桂林的机票,页面显示价格为469元,刘先生却支付了562元,除了50元的机建燃油费,还多支付了43元的优享礼包。

    d058ccbf6c81800ae4480627d95bbff2838b47e5

    刘先生表示,礼包显示的字体比机票原价格字体要小,在支付时也没有任何提示,一个不注意,自己就多买了一个“没有任何用处”的礼包。更令刘先生不满的是,在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后,同程方面的客服联系到他解释称,机票价格在页面标注已经很清楚,可以自主选择不含礼包、价格更高的机票购买。刘先生无法接受这样的说法。

    刘先生认为,同程平台属于捆绑销售的行为——票价页面显示一个价格,点击进去实际查看发现并无该价格,如果要买那个票,必须加价。“这属于明显的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同时,查询发现同程平台上几乎所有机票预订都有机票+优享礼包的模式,43元的优享礼包包括40元的改期抵扣险和百万保额意外险、10元的接送机券、10元的机票代金券。

    a50f4bfbfbedab64e45161df9f5823cb79311e00

    并且此类事件不在少数,另有消费者投诉反映:页面上显示有1070元的票,但这个票必须和43块钱的优享礼包一起买,实际我付的钱其实不止1070元。同程这种行为就好比先把我吸引进去,然后告诉我没有那个机票,我感觉自己受骗了。

    不仅如此,还有消费者投诉同程旅行误导消费,在微信同程旅行购买汽车票,提交订单系统弹出优惠立减10元,让消费者误以为该笔订单有优惠,实则另外收取10元钱,可以以后使用,而非该笔订单优惠,全都是坑。

    微信截图_20210525114824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旅游平台发展多年以来,捆绑销售的问题一直备受诟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调查数据显示,88%的被调查者曾经有过被捆绑搭售的经历,85.94%的人认为商家捆绑搭售的并不是自己想买的商品或服务。其中,机票和火车票预订业务既是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在线旅游产品,也是捆绑搭售问题的重灾区。

    2019年初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中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同程旅行这种做法虽不是强制搭售,但其搭售产品信息的字体小到让消费者看不进,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套路,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