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司共同成长的“算法”进阶 京东技术“大佬”为什么这么多

  •   2021-05-18/12:32
  • 又到一年“5·19”,对于很多京东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他们中很多人将新晋为“五年大佬”、“十年大佬”。

    在职场变化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能在一家风口浪尖上的新经济企业干满五年甚至十年,并不是件寻常的事。而京东目前五年大佬和十年大佬已经近四万人。“五年砺银、十年锻金”,把“大佬”作为一种荣誉,也体现了京东对于员工成长的重视。

    五年的“大佬”和十年的“超级大佬”是京东文化的传承者和坚守者,更是不断跳出舒适圈、迎接新挑战,用新技能、新身份、新梦想、新场景谱写出一部部成长历程的“新人”。

    截至目前,京东的“超级大佬”和“大佬”已经近4万人!他们和京东一起成长,绘制出“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人生画卷。

    十年软件工程师的“压力测试”

    京东零售技术与数据中心技术效能部的马鑫,就是今年的新晋“十年大佬”。马鑫至今清晰地记得,他入职京东的时间是2010年的10月22日,如今在京东已度过十个年头。

    他是连续多年参与京东618、11.11的技术人。

    从质量管理到高保真压测,从平台搭建再到主导压测技术实战,马鑫的角色在不断变化,对京东技术十年间的变化深有感触。

    对于京东618和11.11来说,每次流量洪峰的到来都是一场大考。十年来,京东技术不断发展,性能测试的技术、工具和效率都在大幅提升,流程也越来越专业。从早年的“如临大敌”到如今的 “技术备战常态化”,京东技术愈加成熟,京东技术人也愈加从容。

    十年过去了,马鑫从团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变成了现在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马鑫见证了京东对技术发展的执着,也实现了从技术人到技术管理者的蜕变,而团队中年轻技术人的冲劲,也让马鑫看到了京东技术创新的储备力量。

    自2017年初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截至2020年底,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6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拥有技术研发体系人员超过1.8万人。无论是从技术投入,还是从技术实力上看,京东都处于国内新经济企业的第一阵营。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正将自身多年来沉淀的技术能力全面向社会开放,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京东的技术人的成长也正折射了集团使命的升级,在京东技术服务全行业、服务全社会的过程中,绽放出耀眼的技术之光。

    五年大佬的“印象派”之旅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产品部的张蕾则是一位“五年大佬”。张蕾于2015年11月入职京东,致力于要打造一款出色的产品。在京东数据部门成长四年后,张蕾加入了京东城市产品团队。“崭新的开始总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张蕾承接了京东城市数据分析的可视化平台——“莫奈”。

    谈起“莫奈”这个名字,张蕾记忆犹新:“莫奈是法国印象派的代表画家,他的画作因擅用光影效果而闻名世界。”“与莫奈的这一风格非常吻合,我们团队要做的正是时空数据的可视化呈现。”随后,这个致敬大师、充满神秘艺术色彩的“莫奈”平台诞生了。

    由于项目新、跨度大、场景多,“三维可视化”、“云渲染”、“数字孪生”等全新理念也给张蕾她们提出诸多挑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蕾对此有切身体会。“在读书之外,我会不断去和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讨论——第一次谈话,我是受教育者;但一步步通过复盘、归纳、总结,在聊到第N个伙伴时,我就已能够掌握全部框架。”

    如今她手把手搭建的“莫奈”平台,已在公司多个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支撑起京东城市的核心业务。对此张蕾感动十分欣慰,她说:“这份对自己和团队的肯定将支持我们更好地走下去。”

    京东的平台足够大,也给张蕾们提供了更多角色转变的机会。2019年9月,她开始作为领头人带领团队战斗;次年又被任命为产品负责人。2020年2月,张蕾拥有了自己的可爱宝宝,收获了“母亲”这一新身份。谈及这些转变,张蕾感慨地说:“以前只是个人独闯独拼,现在则是团队合作——我的责任是让每一个人都发挥最大的价值。”

    谈及为什么能在京东一做就是近六年,张蕾认为有三个维度的因素在发挥作用:公司给个人的发挥空间、领导与同事的给力支持,以及对个人努力的正反馈。正是公司平台的这些魅力,吸引了众多技术人义无反顾地投身京东,心无旁骛地一干就是五年、十年。

    回顾京东18年历程,从“少年的初心”到“青春期的烦恼”,再到携手众多伙伴无畏前行的当下,京东一直都是是逐梦者、坚守者、众行者。

    而伴随公司成长起来的京东人,也在不断拓宽职业路径、发掘职业潜能、不断打破职场上的时空壁垒和时空边界,实现着自我价值的持续跃升。

    年轻人才小步快跑,提速晋升;基层的一线员工成长为管理者;技术人才在开拓创新的技术氛围中也在不断挑战新的高峰……

    京东人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我们不是行业的领先者,是学习者” 。成长在京东,不断突破和创新是京东人骨子里不变的底色,在京东大家庭中,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