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京东企业业务达成合作 以数字化技术打造助残新模式

  •   2021-05-17/16:48
  • 近日,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召开的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已脱贫残障人士的稳岗就业帮扶,持续推动对残障人士家庭的产业帮扶。这其中,如何充分利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助残工作,帮助残障人士跨过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继续成为重要课题。

    5月13日,在重庆市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现场活动上,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重庆残基会)与京东企业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创新助残模式。在生活服务方面,通过打造“重庆助残平台”构建生活物资和辅具采购的电商平台,面向重庆市残障人士提供一站式采买便捷服务;在创业就业方面,共建京东“折翼天使重庆特色馆”,为残障人士生产的手工艺品、农产品打造数字化上行通道,降低他们融入市场、参与竞争的成本,使残疾同胞与社会共进、共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共创数字化基础设施 提升残障人士服务质量

    残障人士的日常生活出行,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具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工具。过去,残障人士辅具发放主要通过当地残联组织上门收集残障人士的辅具需求,再指定线下领取地点由残障人士自行领取。这一方式不仅效率有限,也为原本就出行不便的残障人士加重了负担。

    此次“重庆助残平台”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利用京东在智能采购、数字化管理以及物流售后服务等技术经验,将重庆的残障人士辅具展销、生活物资采购等公共服务工作搬到线上,让“零跑腿”成为可能。重庆残障人士可根据自身需求,足不出户选择轮椅、拐杖、助听器等优质辅具,以及米面油粮、清洁日用等各类生活物资,且可享受专属政策补贴,同时,通过京东物流完善的配送体系实现送货上门,为残障人士日常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的支持。

    此外,京东还将与重庆市残基会在数据运营、使用反馈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及时、准确、有效地了解残障人士需求,为后续科学制定和调整相应福利制度提供依据,提升残障人士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打造特色产品数字化上行通道 为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提供新路径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残障人士就业是保障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近年来,残障人士也积极通过制作手工艺品、经营店铺等方式参与到社会化生产中,而互联网特别是电商平台的出现,为残障人士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创收路径。

    在此次合作中,京东与重庆残基会也将帮助残障人士就业增收、扶志赋能、阳光助残作为重点,通过打造“折翼天使重庆特色馆”,帮助重庆市残障人士将优质的文创产品、企业产品和农产品等系统规范地推向市场。不仅为残障人士提供文创产品、手工产品和农产品的全国性销售渠道,还为残障人士所售商品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供平台和条件。目前,“折翼天使重庆特色馆”已上架由残障人士制作的十二生肖剪纸、手工编织包、紫檀木手工雕刻等大量精美艺术品。

    与此同时,京东企业采购平台还开通助残定向服务页面向企业市场精准推介,将商品通过数字化通道提供给爱心企业、政府机构等社会组织,从而更好地带动残障人士就业创业。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群西南区总经理宋兴表示,未来京东将长期联合重庆残基会,在帮助残障人士在就业增收、提升生活能力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推动这一创新的助残模式落地全国更多省市,以数字化技术帮助残障人士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