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姚劲波举报贝壳找房“二选一” 后者正自检自查 是否存在垄断仍需调查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良   2021-05-08/12:12
  •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罚款182.28亿元的行政处罚。处罚消息公布的当天,58同城创始人CEO姚劲波在微博举报同行贝壳找房也存在“二选一”垄断问题,并呼吁对其施行40亿元的罚款,贝壳找房一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报道,目前贝壳找房平台正在配合监管部门自检自查。

    DSC02300_爱奇艺_副本

    在姚劲波的举报微博中称贝壳找房将“二选一”包装成自愿,从其贴出的配图中能够看到,太原市新房板块的三处新项目有两处被打上了“独家”标签,不过,姚劲波对该图是否为贝壳找房APP截图并未进行说明,目前的贝壳找房APP新房标签下并未发现“独家”标签。

    微信截图_20210508115828

    第二张配图则是疑似贝壳找房与合作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当中的一部分,从协议中可以看到,A级、B级两种合作模式中均标明了“乙方自愿”在合作期间仅为贝壳提供新房项目的渠道销售服务,以此来获得更高比例的分成。在A级合作模式下,共场项目分佣比例达85%,独家项目分佣比例达80%,垫佣比例100%。而有业内人士称该协议本质上是一份“排他性”协议,并且在新房渠道业务上很常见。

    001OH93ply1gpejpuwypxj60u0140teb02

    另外,姚劲波还曾向外界表示,贝壳找房在部分地区存在差异化对待同等房源的问题,即由贝壳独家代理的房源要比非独家的排名更靠前。

    针对举报,贝壳找房方面于4月10日回应称:“自创立起,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公布阿里反垄断调查后的第三天也就是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召集包括贝壳找房在内的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各企业平台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进行彻底整改,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