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回应网约车抽成质疑:虚心接受批评 持续推进公开透明

  • 作者: 快科技   2021-05-08/09:10
  • 5月7日晚,滴滴发布声明,对近期媒体报道的“抽成”等问题进行回应。

    滴滴在声明中表示,近期,我们关注到司机师傅、媒体、自媒体通过个别账单对比、司机采访等方式关注报道“抽成”等问题,感谢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批评。

    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滴滴方面坦承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类似极端情况下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确实给司机师傅造成了困扰。公司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至于为什么不直接降低“抽成”的问题,滴滴方面称,为了激励司机在雨雪天气、早晚高峰、节假日出行高峰、需求旺盛的区域多出车接单,平台会通过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如果完全按照“平均主义”,那意味着失去供需调节的弹性,高峰期和热点区域就更难打到车了。

    据此前报道,新华社特意走访了网约车用户、司机、平台,揭开了高额抽成的幕后。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约车平台抽成超过20%,有时甚至高达50%,也就是乘客的付费有一半都被平台直接拿走了。

    另外,平台抽成不是固定数字,很难摸到规律,高峰期或者大单会多一些。

    据了解,早在2019年,有关部门就发文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主动公开定价机制,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直到现在,仍然没有一家网约车平台就抽成问题向公众给出合理解释。

    滴滴回应网约车抽成质疑:虚心接受批评 持续推进公开透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