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年说》刷屏,京东少年莫雄剑:因为科技,城市的距离拉近了

  •   2021-05-06/11:37
  • 百年前,梁启超挥笔成就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在我们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风韵在我们心头荡漾。

    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时代赋予少年新的使命,也给予少年向前、向上的雄厚臂弯。

    青春梦想永在,人人皆是少年!近日,由新华社客户端、新京报、梨视频和京东联合推出《新少年说》短视频在全网刷屏,眼科医生陶勇,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携手6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在五四青年节发出自己的热爱主张。

    “我们热爱这个时代,眼中是星辰大海,心底是家国情怀;少年负壮气,奋发正当时”。

    这其中有三位朗诵者来自京东,一位是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的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一位是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部的算法工程师、参与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莫雄剑,还有一位是京东电竞选手、Z时代高颜值小哥哥韦盛旷,他们共同诠释了“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时代造英雄!

    这些优秀的京东人是京东企业发展中的夜明珠,而他们的成就也源于京东平台给予的成长空间和多年价值观的渗透。

    心中有热爱,不拒众流,以科技汇聚江海

    在《新少年说》的演讲视频中,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部的算法工程师、参与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莫雄剑侃侃而谈。

    莫雄剑,是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部的一名算法工程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和京东科技集团,被同事称为“莫博士”。他虽是个90后,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技术大拿。

    2019年6月,莫雄剑走进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最大的会议室——他要向雄安集团200多位领导,汇报京东科技城市操作系统的建设思路。他严谨梳理了京东科技城市操作系统的技术体系、能力以及独到之处——如时空数据处理、AI平台体系搭建、应用层的建设运营等,详细阐述了该体系如何与雄安结合并落地,得到中国雄安集团的认可。

    中国雄安集团在智慧城市领域勇于创新的理念,也成就了京东科技的最终中标。

    “它们也希望数字雄安的建设,有很多开创性的成果。很多我们过往项目的最高要求,在雄安块数据项目中竟然成了最低要求。可高标准的事情,反而对我们有利——因为各家企业都没做过,而我们一直以来追求卓越和突破,不断创新和创造,反而成为了我司的优势。”

    志同,而道合——在莫雄剑看来,这场合作根本上还是双方对未来“数字雄安”愿景、理念的匹配。“雄安智慧城市的底层建设,在国内前所未有,中国雄安集团和我们都要面对很多前无古人的攻坚课题,但好在大家都愿意去努力探索。特别可贵的是,中国雄安集团愿意在雄安建设初期超前布局,多花精力去打牢智能城市的底层、规划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雄安建设成世界领先的数字城市,搭建好了基石。”

    不拒众流,以科技汇聚江海,世界因他们而精彩,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让技术力量之“刃”更有温度、更有担当

    关键领域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话题,是今年两会科技领域的关注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鼓励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创新主体,在推动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成长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京东为例,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近几年积极尝试将自身在零售、物流、金融、城市等领域积累的经验、技术和服务,向全社会、全行业开放,全面助力实体经济数智化升级,推动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上半年,京东集团技术研发投入达到75.4亿元,拥有技术研发人员超过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无论是从技术投入,还是从技术实力上看,京东都处于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第一阵营。

    目前京东还有超过500名博士,他们在各个技术领域有着不凡的见解或建树,在京东多元的商业形态中,使技术力量之“刃”更有温度更有担当。

    在技术人才的投入上,京东一向不遗余力。从2017年到2018年,郑宇博士(原微软亚研院城市计算负责人)、周伯文博士(原IBM Watson Group首席科学家)、梅涛博士(原微软亚研院多媒体搜索与挖掘组资深研究员)及何晓冬博士(美国微软雷德蒙德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及深度学习技术中心负责人)等知名业界及学界人才相继全职加入京东。

    科技创新正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全新的技术红利。京东认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自主系统、下一代计算等技术将是助力实体经济数智化的关键技术。在这五大技术领域,京东已经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成果。

    新少年说引发的热烈讨论也为2021年的京东618拉开了序幕。

    这是京东的第18个618,这个18岁的少年依然坚持着最初诞生之初的热爱和责任,一直不曾改变的正道商业价值观。京东要给消费者最佳体验,通过正品行货,通过最贴心及时的服务,让高质量消费遍布城乡;京东要让行业和伙伴持续发展,通过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通过开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让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拥有增长的空间;京东要让社会更美好更温暖,“青流计划”“有责任的消费”,京东从每一个纸箱、每一寸胶带、每一次消费着手,推动绿色低碳运营,更是在乡村振兴、弱势群体服务等方面身体力行。

    就像短视频中那些坚持梦想,砥砺前行的少年,虽然舞台越来越大,伙伴越来越多,但京东人甘于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积累成不平凡故事。

    即将到来的618,更像是少年京东又一次在人生的长跑中加速向前。

    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而少年执着的脚步从不孤单,这个618,我们会看到更多满怀热爱的少年,和京东一起奔跑在成长的路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