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年说》全网刷屏,京东小哥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   2021-05-06 11:36:15
    • 正文
       

    百年前,梁启超挥笔成就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在我们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风韵在我们心头荡漾。

    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时代赋予少年新的使命,也给予少年向前、向上的雄厚臂弯。

    青春梦想永在,人人皆是少年!近日,由新华社客户端、新京报、梨视频和京东联合推出《新少年说》短视频在全网刷屏,眼科医生陶勇,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携手6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在五四青年节发出自己的热爱主张。

    “我们热爱这个时代,眼中是星辰大海,心底是家国情怀;少年负壮气,奋发正当时”。

    这其中有三位朗诵者来自京东,一位是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的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一位是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部的算法工程师、参与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莫雄剑,还有一位是京东电竞选手、Z时代高颜值小哥哥韦盛旷,他们共同诠释了“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时代造英雄!

    这些优秀的京东人是京东企业发展中的夜明珠,而他们的成就也源于京东平台给予的成长空间和多年价值观的渗透。

    心中有热爱,则可奔赴无数山海

    《新少年说》的演讲视频中,傅海峰和京东宋学文一起出现。

    2008,就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傅海峰和搭档蔡赟在羽毛球男双项目上与冠军失之交臂。状态的低落、双人组合的拆散,让傅海峰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至暗时刻。四年后,傅海峰和蔡赟一鼓作气,在伦敦登上奥运巅峰,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是我中国好男儿!

    我们感佩英雄辈出,也为浇铸梦想的自己呐喊,心怀炽热的你我,都是人生赛场上的冠军!

    跟傅海峰一样,京东小哥宋学文也用自己的热爱和执着,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宋学文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并受邀参会。在京东物流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他行走超过32万公里,配送30万件包裹,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把寄送快递做成了一门“学问”,用“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初心,赢得了消费者的尊重。

    宋学文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大专毕业后当过工人、干过个体、做过物业主管,2011年加入京东物流,成为北京中关村鼎好营业部的普通一员,负责当地快递配送服务。“干一行爱一行,就是要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心,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这是宋学文对快递员工作的理解。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游行方阵中,我们也看到了宋学文的身影。

    通过多年的努力,宋学文已经在北京房山安了家,孩子也在北京上学,京东给他提供的福利保障,国家、社会对他们努力的认可,让他感叹:美好生活就是现在。

    城市、乡村,步履所至,把孤岛连成大陆,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京东让24万“宋学文”有尊严得工作,体面得生活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已超过32万人,仅在去年疫情以来就净增了6万名员工,同时还通过产业链间接带动全国就业人数超过1800万,可以说,京东既是就业的“稳定器”,也是创业的“加速器”。

    而这其中,京东24万一线员工中超过80%来自农村,他们跟宋学文一样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改变家庭状况、寻求发展契机来到城市。

    他们中大部分人是你所熟悉的京东小哥,每日奔波在楼宇间,一件件物品及时妥善地送达,链接着生活的美好;他们用红色小车和双脚丈量城市,用贴心的服务赢得用户的尊重,用辛勤的努力获得有保障的生活。

    在他们奋力拼搏的时候,企业作为社会和个体的纽带,应该发挥积极作用,提升他们在城市里的归属感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

    以快递行业为例,缴纳社保往往处于缺失状态,肯为快递员和操作工上社保的快递企业很少。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9 年“通达系”快递企业的“五险一金”支出(申通 1.47 亿元、圆通 2.49 亿元、韵达 1.25 亿元)明显低于顺丰(17.40 亿元)、德邦(7.47亿元)等以直营模式为主的快递企业;另外,据京东物流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参与仓储、拣配、打包、运输及配送员工的福利开支达到人民币179亿元,按照24万一线员工总数来粗略计算,京东物流平均为每个一线员工月均支出近8300元,远高于行业快递员平均月收入。

    激励多种多样,实质上体现的是一种员工关系的企业文化,老板以心待员工,员工就会以“尽心工作”回报,这些也都会反馈在对消费者的服务质量上。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并发放“餐补”“全勤补贴”“司龄补贴”“通讯补贴”“防寒防暑补贴”等各类补助,提升了员工福利待遇以及社会保障的同时,也提升了这些来自农村的劳动者的归属感。

    新少年说引发的热烈讨论也为2021年的京东618拉开了序幕。

    这是京东的第18个618,这个18岁的少年依然坚持着最初诞生之初的热爱和责任,一直不曾改变的正道商业价值观。京东要给消费者最佳体验,通过正品行货,通过最贴心及时的服务,让高质量消费遍布城乡;京东要让行业和伙伴持续发展,通过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通过开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让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拥有增长的空间;京东要让社会更美好更温暖,“青流计划”“有责任的消费”,京东从每一个纸箱、每一寸胶带、每一次消费着手,推动绿色低碳运营,更是在乡村振兴、弱势群体服务等方面身体力行。

    就像短视频中那些坚持梦想,砥砺前行的少年,虽然舞台越来越大,伙伴越来越多,但京东人甘于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积累成不平凡故事。

    即将到来的618,更像是少年京东又一次在人生的长跑中加速向前。

    少年不负勇往,热爱正当时。

    而少年执着的脚步从不孤单,这个618,我们会看到更多满怀热爱的少年,和京东一起奔跑在成长的路上。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