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危机下特斯拉发布新财报:主业亏损 盈利暴增靠炒币卖碳积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尔街那点事儿   2021-04-29/10:46
  • 近日,特斯拉火了,这次不是车子起火,而是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因刹车失灵问题宣称决不向消费者妥协,引发舆论热议,毕竟众怒难犯,为这事没少挨唾沫星子的特斯拉,深夜连忙发微博道歉,想借此平复民意。风波还未平息之际,特斯拉对外发布的这份财报也吸引不少关注。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7日,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Q1季度财报,数据显示Q1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8%,净利润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637%。

    特斯拉2020全年涨幅超7倍,燃爆全球汽车产业,并一举超过全球市值第一的丰田汽车,然而,2021年以来特斯拉上涨乏力,股价上涨仅4.61%与去年7倍涨幅形成鲜明反差。

    产量方面,特斯拉连续3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2021Q1季度更是突破18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虽然早在今年1月,特斯拉CFO表示由于Model X和Model S的生产线升级以及全球芯片短缺对特斯拉短期生产将产生不利的影响,然而,从整个季度趋势来看,特斯拉产量已明显走出去年疫情冲击与芯片短缺的影响。

    从营收结构上看,汽车业务占比83.79%为特斯拉的主营业务,而服务及其他收入、汽车租赁、储能业务分别占比8.6%、2.86、4.76%,从营收结构占比的变化来看,2020季度汽车业务占比81.75%,其他业务占比也相差不大,这表明汽车业务继续是特斯拉营收的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成绩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销量超过6.9万辆。这意味着,特斯拉一季度的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约为38%。

    虽说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量表现还不错,但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代表蔚来、小鹏、理想在交付量上均实现较好的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增长带来一些压力。

    数据显示小鹏Q1交付汽车13340辆,去年Q1交付2271辆,同比增长487%,理想Q1交付汽车12579辆,去年Q1交付2896辆,同比增长334.4%,蔚来Q1交付汽车20060辆,去年Q1交付3838辆,同比增长422.7%。

    本季度,特斯拉毛利率还是在缓慢改善中,毛利率连续5个季度同比上升,改善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整车成本下降幅度大于产品价格下降。

    据马斯克未来的构想,特斯拉的定位是一家人工智能驾驶的软件型公司,电动车价格只有下降到足够低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拥有大量终端用户的特斯拉才能通过其数据积累的优势在自动驾驶领域完成最终的软件服务变现,可以预见的未来,特斯拉硬件端卖车的毛利率高不到哪里去,软件端的付费用户增长才是其未来盈利能否改善的核心看点。

    本季度毛利率仅同比提升3.39%,显然毛利率提升幅度远远无法支撑净利润26倍的暴增。

    让我们从净利润结构方面来看:本季度盈利4.38亿美元,其中比特币盈利1.01亿美元、出售碳积分盈利5.18亿美元、汽车业务亏损1.81亿美元。

    也就是说,除去比特币、出售碳积分的非主营收业务利润,特斯拉汽车业务依旧亏损1.81亿美元,而比特币、碳积分的盈利是不可持续的,因此,特斯拉的本季度盈利全靠非经常性损益出售资产的利润来粉饰,而并未其主营业务的盈利改善。

    即使特斯拉营收同比增长73.58%,也无法打动资本市场,对于这种主业没有盈利的增长,资本市场根本无动于衷,因此,财报发布后股价没啥动静也就不足为奇。

    相反,通过非经营性项目来粉饰财报的行为,会增加财报的迷惑性,而且,靠投资与变卖无形资产的形式盈利毕竟是不务正业,特斯拉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平平便是意料之中。

    债券投资研究公司Bond Angel的创始人维基·布莱恩(Vicki Bryan)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写道:随着特斯拉购买比特币,特斯拉在财务报表中增加了一项波动性较大的资产,报告的可见性有限,这些报表已经掩盖了关键业务和财务状况的至关重要的清晰度。

    安全问题频发影响品牌价值 问题重重的特斯拉能否持续领先?

    近期,特斯拉频频爆出的安全事件也给其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次在财报电话会议提到了最近频繁出现的特斯拉车辆事故报道。马斯克表示,这些报道非常具有欺骗性,对于自动巡航技术的解读也都错误的。

    针对休斯顿发生的一起事故,特斯拉高管表示,正在同政府部门合作仔细研究,通过研究数据,公司希望未来继续不断提升产品。很显然,特斯拉的高管对待这样的负面事件还是持不一样的看法。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就担忧特斯拉这类事情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可能性。

    2019年特斯拉中国区的营收占比仅为12.12%,而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中国区营收占比已经升至21.12%,另据马斯克在4月27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介绍,中国增长迅猛,未来希望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实现高销量。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逐渐上升,中国地区销售收入对于特斯拉的影响正越来越大。

    然而,中国地区销量越来越大,但特斯拉的问题却一直层出不穷,先是4月19日上海车展因刹车失灵引发车主维权,后是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强硬回应引发舆论批评,紧接着4月21日广州增城一辆特斯拉撞上道路右侧水泥隔离墙后发生燃烧,事故造成车上一名乘客死亡;4月25日午间,厦门一辆特斯拉在倒车过程中疑似刹车失控导致与一电动车相撞,导致4人受伤。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是个不小的问题,而对于行驶安全这种容错率为0的大事,特斯拉草草了事,未等系统测试完全稳定就发布给消费者使用,由自动驾驶引发的安全问题已经上过多数新闻的特斯拉实在是难言靠谱。

    一面是安全问题频发,另一面近期各大巨头纷纷入局新能源造车,短短一个月内,小米、大疆、扫地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360、创维等各大领域龙头纷纷入局或曝出传闻,行业竞争态势愈演愈烈,要知道入局的巨头每一个都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

    特斯拉当前的领先,或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提前抢跑及低价策略,获得暂时领先。

    然而,从长远来看,以低价获取市场份额并不是什么不可复制的战略,以效率著称的国货玩起价格战来也不相上下,提前抢跑获利的暂时领先也并非牢不可破,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的大幕才刚刚开启,整个行业还未经历大浪淘沙的优胜劣汰,况且,新能源汽车不同于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那么快,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年限至少是以10年计,现在就来论成败英雄有点为时尚早。

    特斯拉能否持续领先或难定论,但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的却是显而易见的,未来,特斯拉产品安全的问题与盈利将是高悬其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来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