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告“薇娅严选”案宣判:被告停止使用“薇娅”字样的行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4-21/14:50
  • 驱动中国2021年4月21日消息  今日,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对知名主播薇娅及其所属的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诉薇娅严选(广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处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含有“薇娅”字样的企业字号并变更公司名称登记;立即停止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薇娅”字样的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在其运营的抖音账号中昵称、头像、个人简介中使用“薇娅”字样);在《南方都市报》刊登声明,公开向原告薇娅赔礼道歉,为原告消除影响;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0000元及原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101000元。

    据企查查显示,被告薇娅严选(广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大股东为李皇国,持股80%。

    微信图片_20210421144748

    同时,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已被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7.09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前,不少人都以为“薇娅严选”是淘宝头部主播薇娅名下的公司,不少商家直言,之所以选择和“薇娅严选”合作,是看重了主播薇娅的知名度和带货能力。但事实上,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2020年12月,主播薇娅及其所属的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薇娅严选(广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薇娅严选公司)诉至滨江法院,请求判决“薇娅严选”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答辩期间薇娅严选公司提出管辖权异议。滨江法院依法裁定驳回。薇娅严选公司提出上诉。杭州中院予以维持。

    1000

    随后,薇娅及所属公司提出申请行为保全。2021年3月9日,滨江法院就行为保全进行听证,并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裁定薇娅严选公司立即对抖音账号“薇娅严选”进行删除或更改昵称与个人介绍,且新昵称及个人介绍不得含有“薇娅”字样。

    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原告薇娅、谦寻公司对艺名“薇娅”的大量、持续使用及宣传,在直播销售及互联网领域内,消费者已经将“薇娅”艺名与薇娅建立了紧密的市场联系,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艺名“薇娅”对于薇娅和谦寻公司已不仅仅起到作为艺名的作用,同时还具有了识别商品及服务来源的作用。

    因此,“薇娅”既属于原告黄微(薇娅本名)的个人艺名,具有人格权属性,也是作为薇娅与谦寻公司经营活动中的商业标识,具有商品化权益,具有人格权和财产权双重属性,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