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落户广州,助力湾区智造

  • 来源: 时时企闻网观   2021-04-17/09:43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产业数字化放在了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广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创新的前沿城市,正在引领新一轮的数产融合浪潮。记者获悉,中国(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将于4月22日-23日期间在广州塔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湾区智造 数产融合”,将聚焦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把广州打造成为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

    数产融合多个重大项目将签约启动

    据悉,本次大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支持,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广州市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单位联合承办。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届时将有国家工信部、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专家院士和传统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等组织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约500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专家王迎军将在开幕式中发表致辞。

    大会将围绕“湾区智造,数产融合”的主题,探讨大湾区数产融合发展趋势与战略,以推动各领域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数字化转型,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助推中国数字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遥感与数字地球专家童庆禧等多名专家,将在大会上举行高端对话。从大湾区发展对广州数字经济与现代产业的未来趋势展开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网络空间安全专家方滨兴,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晋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邬伦等多位院士级学者也将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各自分享在自身领域的探索与成果。

    此外,工信部将在大会上宣布广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部省市联合为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广东省人工智能骨干企业颁牌;开幕式上,举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能力与成就发布、启动人工智能人才和企业家培育计划,签约人工智能数产融合系列项目。同时举办工信部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年度总结会、数字经济与现代产业融合等系列产业招商对接活动。

    广州要在新一轮融合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在数产融合的大趋势中,广州为什么能勇立潮头?就在今年初,国家工信部批复支持广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说明了国家对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广东省及广州市通过加大规划政策引导,已初步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国内总体处于第一梯队,为加速推动数产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广州有4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独角兽”创新企业榜、8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了榜单的1/3,人工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广州创新发展的主赛道和新引擎。

    今年广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突出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引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