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母婴发布新品成长三大计划

  •   2021-04-13/17:09
  •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母婴市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90、95后进阶为母婴人群主力军,占比近六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知父母占比更是达到整体的66%。他们崇尚科学养娃,更舍得给孩子花钱,有更强的消费力和更高的消费意愿,对产品的新趋势也更加关注,喜欢“尝鲜”,对功效更“精细化”的养娃产品需求较高。

    4月12日举行的2021京东超市宝贝趴品质盛典上,京东母婴推出“让育儿更轻松”全新业务定位,并与行业优质合作伙伴、明星嘉宾共同启动了2021京东超市宝贝趴活动。京东母婴将与行业品牌一同,在打造新品牌、新产品、新趋势以及全渠道全场景共创共建等方面,为母婴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与服务,同时为全球母婴品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打造“新品即爆品” 京东母婴发布新品成长三大计划

    报告显示,年轻爸妈对母婴类产品的诉求表现为更加高端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羊奶粉、有机奶粉等高端奶粉,适度水解、乳铁蛋白、微量元素、益生菌含量等特殊配方奶粉也成为年轻父母“精细化”养娃的新需求。同时,颜值经济带动IP化、个性化设计的母婴产品更受年轻父母青睐。

    为此,针对新品类、新产品,京东母婴依托京东的新品成长体系启动三大计划:“新品雪球计划、新品45天养成计划、全域新计划”,将联合母婴品牌在新趋势品类和新品上进行合作共创,助力细分品类和新品牌成长,打造“新品即爆品”。与此同时,基于自身供应链优势,通过新品打造、品牌C2M、包销定制、IP产品、优质工厂货等持续优化商品能力。

    例如今年3月上市的Babycare IP定制款皇室木法沙纸尿裤,就是依托京东新品三大计划中的“新品雪球计划”,通过前期种草和精准培养,借助IP项目“京东小魔方”实现全面爆发,京东首发当天销售额就超过500万元。在差异化产品上,京东母婴联合嘉宝品牌打造C2M产品小米南瓜营养米粉在京东独家上线,短短三个月跃居品类TOP单品,贡献品牌销售额的10%以上。

    扩充品类与服务场景 发力3岁+儿童产品线新市场

    据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面二胎政策开放,迎来人口出生率小高潮后,近年来,人口出生率逐年走低,但总量依旧可观,新生儿中二胎人口占比逐年攀升,二胎家庭成为未来母婴市场的需重点关注的人群;但随着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未来三年内0-3岁的婴幼儿占比将减小,3岁+的儿童人口规模占比将持续增高,这将带动儿童产品线的发展。

    针对这一母婴市场新趋势,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母婴采销部总经理江龙武表示,“今年我们也将重点针对三岁以上儿童的消费需求进行深度运营,并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用户需要的产品,延长用户的生命周期。”

    具体而言,京东母婴将重点发力儿童零食、玩具、童装、童车等儿童产品线,满足用户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消费需求;还将通过京东全渠道能力链接线下亲子乐园和早教机构等儿童教育、娱乐场景,不断扩充的商品种类与服务边界,满足用户对儿童服务多场景的新需求。

    聚焦全渠道 推动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

    报告显示,有73%的消费者以线上平台为母婴产品的主要消费渠道,但仍有65%新生代父母会通过线下专卖店购买母婴用品,45%的消费者会通过大型超市购买选择母婴产品。线下门店仍然是母婴行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2021年,京东母婴将继续以实现全渠道共建、共创、共赢作为战略目标,与品牌在渠道协同、商品协同和供应链协同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一方面,京东母婴通过母婴类垂直媒体、直播短视频矩阵、母婴门店以及线下连锁商超等共同组建了多端多面的全场景营销阵地,建立与用户的多方位链接,对用户数据深度分析和运用,实现精准营销和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另一方面,京东母婴通过物竞天择体系的技术支撑实现线下门店、商超体系等协同履约,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体验。2021年,京东母婴线下店预计开店1000家,母婴生活馆实行总部统一管理,而与步步高、花冠等连锁商超的战略合作将依托京东供应链优势,采用店中店+前置仓模式运营。

    例如,宝贝趴期间,合生元沃蓝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京东超市独家上市销售,京东母婴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营销助力,实现超过万家线下门店的产品覆盖,帮助产品最快最广的触达消费者。

    未来,京东母婴希望通过分享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平台能力和供应链能力与品牌能力进行更好的匹配对接,聚力共创,助力品牌及整个行业加速成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