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吨马铃薯滞销,京喜紧急救援,助力马铃薯之乡脱困奔富

  •   2021-04-01/09:41
  • 最近,全国不少消费者在京喜和京喜拼拼都买到了惠东马铃薯,便宜又好吃。要知道,惠东是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这里的马铃薯肉质细腻,口感爽滑,味道清香,获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味道当然没的说。

    但是,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我们可以用低价购买到这么好的马铃薯,背后还与一场“紧急救援”有关系呢。

    过去,惠东马铃薯有五分之一出口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国内市场也因为与其它产区上市时间不同,从不愁卖。

    今年,惠东马铃薯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寒潮导致严重减产,疫情让原本占总产量20%的出口订单几乎清零、又加上在国内上市时间推迟……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今年惠东马铃薯仅售出1/3,滞销总量达8万吨,涉及近2万农户。

    今年惠东马铃薯的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7元到0.8元,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如果再过一个月还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或者仓库里了,当地农户心急如焚。

    3月11日,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向京喜发函,希望京喜利用营销、物流等优势支持惠东农产品销售。收到信息后,京喜迅速行动,开启了一场“紧急救援”。

    京喜马上找到当地农销社和合适的商家合作,专人一对一指导开店。不到2天,承接惠东马铃薯销售的京喜云鹏双丰鱼生鲜拼购专营店迅速开张。京喜电商的“兄弟”、京东旗下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也在广东、深圳、东莞、佛山四地上线惠东马铃薯。两家平台还给出大力度补贴,让利农户和消费者。

    另外,京东物流还调配了一批员工专门来到田边的仓库,帮助当地农户打包发货,还提供了专业包装和运费专项优惠,再借助覆盖全国的运输网络,帮助惠东马铃薯更快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在农田边上,主播们拿着自拍杆,卖力讲解着马铃薯的收获过程。主播们的溯源直播现场,通过京喜电商与万千用户联系了起来。

    惠东县滞销马铃薯在京喜电商和京喜拼拼上线仅48小时,就卖出2万单。

    据说,京喜还将利用邀请视频号大V夜听刘筱担当“京喜电商兴农合伙人”进行直播带货等方式,并从技术扶持、包销采购等方面强力助销。

    京东去年提出“奔富计划”,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京喜也推出“产业兴农行动”,帮助乡村实现人才、产业、品牌和收益的本地化,这次助销惠东马铃薯是京喜电商“产业兴农行动”的首个落地项目。

    拯救惠东马铃薯的行动还在进行中,京喜电商联合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扶贫办、惠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惠东马铃薯助销专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