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号召文明环保祭祀,清明节上思念堂缅怀逝去的亲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03-31/13:20
  •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清明节祭奠逝者、追思古人,作为一种传统习俗已流传千年。但岁月交替,四季轮回,时间推着人们往前走,传统习俗的文化内核没变,祭祀方式却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国家大力提倡“文明祭祀”的背景下,倡导文明、环保、低碳、绿色的祭祀成为新风尚,不少市民摒弃了往年烧纸放炮的旧俗,用饱含思念之情的鲜花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悼念之情,也让传统的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与文明。

    2285477

    (文明祭祀宣传标语)

    不少墓园还特别设立“鲜花换纸钱”换置点,号召市民采取用鲜花替换纸钱,方便市民文明祭祀。同时,开展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用丝带、卡片寄哀思,网络祭祀等也成为逐渐流行的祭祀方式。

    其中,在经历2020年疫情的特殊期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网络祭祀的方式,由实地祭扫转换为情感慰藉祭祀,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据网络祭祀平台思念堂公布的数据,仅2020年清明节1天,登陆平台进行祭祀的用户就突破30万,预计今年还要更多。

    为应对清明节期间可能到来的流量高峰,思念堂官方此前还对服务器进行升级调整,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

    据了解,思念堂因其操作简单易上手,并且拥有个性化服务而备受欢迎。用户想要在思念堂中为已故亲人祭奠,无需下载APP,只用在微信中搜索《网上思念堂》公众号,打开“思念堂”功能按钮,即可进入相关页面进行祭祀。用户还可以将自己创建的纪念堂分享给亲朋好友,让散居各地的人们共同祭奠,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思念之情。

    1585810548699

    此外,思念堂提供组建家族祠堂服务。我们知道,传统的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在传统文化占有重要地位。在思念堂里,可以将已故亲人归入一个家族祠堂,如果补充较多的祖先资料,就可以呈现出比较完整宗族体系。让祠堂文化得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延续,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说,网络祭祀适应了大众的网络生活方式,有着广阔的前景。祭祀最重要的是表达哀思,传递真挚的感情,网络祭祀不仅文明环保,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随时随地追思已故亲人,未来,或将成为主流祭祀方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