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8万吨马铃薯滞销2万农户:找京东来帮忙,我们有希望了

  •   2021-03-30/16:54
  • “8万吨马铃薯滞销了!”

    “我不想马铃薯烂在地里,不求挣钱,只想保本!”

    令人震惊的数字和农户的呼声,来自广东省惠东县。惠东马铃薯在国内是知名的优质农产品,往年农户们20%的产量都销往东南亚,可由于疫情的影响,2021年出口量仅有500吨,占总产量的0.3%,在国内,惠东马铃薯销售也碰到了难题。

    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永茂介绍,今年1月初惠东马铃薯遭遇霜冻灾害,大范围减产,不少土地亩产只有正常年份的4成,而且上市时间推迟导致与其它产区销售高峰重叠,销售难上加难。现在已售数量仅占总产量的1/3,滞销在田的马铃薯达8万吨,而且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7元到0.8元,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农户只求保本 把日子过下去

    惠东马铃薯滞销涉及2万农户。看着地里卖不出去的土豆,当地农户们真是心疼坏了。以农户李金雄为例,这个五口之家种着7亩马铃薯,原本年产量可达4万斤,但今年产量和价格减半都无人问津。“每亩地成本3000多块,按现在的价卖出去好歹能回些本,可天气越来越热,如果再过一个月还卖不出去,马铃薯发芽不能吃了,就只能烂在地里了。”

    京喜提速3倍,“开跑车”倒贴帮卖马铃薯

    惠东县政府部门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农户销售,发现曾经传统的线下渠道难拓展,当地近日发函向京东求助,希望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京东立刻开展“惠东马铃薯滞销救援行动”,京东旗下的京喜电商、社区购物平台京喜拼拼和京东物流合力出击。京喜及京喜拼拼2天内就帮助惠东马铃薯上线销售,而且两个平台不止于平价销售,还额外给出大量补贴,最大限度让利给农户和消费者。京东物流也全力提供配送支持。

    为了帮助农户卖马铃薯,京喜还邀请知名主播来到了惠东县马铃薯田间地头搞起溯源直播,“这个个头好大啊!大家看!我手里拿着的就是刚从地里挖出来的!”

    京东物流则安排员工专门来到田边的仓库,帮助当地打包发货,还提供了专业包装和运费专项优惠政策,帮滞销马铃薯更快走出田间地头、走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上线仅48小时,惠东马铃薯就在京喜电商和京喜拼拼上卖出了2万单。近期,京喜电商还将持续加码线上资源、溯源直播、视频号大V直播等模式,联合深圳市农科集团等企业,从技术扶持、包销采购等方面强力助推惠东马铃薯销售。

    京喜电商还联合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成立“惠东马铃薯助销专线”。

    如今,惠东农民尝试线上销售,触及更多消费者。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条新闻,帮助吆喝一声,也可以尝一尝美味的惠东马铃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