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固耐用体验有“新” 这才是成熟的折叠屏铰链

  • 来源: 朝闻天下   2021-03-23/14:55
  • 折叠屏发展至今,一直是一场强者之间的对决游戏,太多技术难关的存在,将试图入局者卡在门外。而其中最为关键的难关之一,便是铰链。一款相对成熟的铰链,不仅要支撑屏幕的开合,最大程度减少屏幕在翻折过程中的损坏,其自身也要具备更坚固耐磨的品质,并为打造折叠屏的应用场景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从这些层面考量,市场上能做到的产品屈指可数。

    以最新发布的折叠屏产品华为Mate X2为例,其铰链表现让人忍不住在心里打上一个问号,特别是与三星去年推出的Galaxy Z Fold2 5G相比,无论在可靠性、结构设计还是灵活度和应用体验方面,两种铰链对垒,华为Mate X2似乎还差出很大一截。

    1

    从可靠性上来看,华为Mate X2只对外称自己是“高精用材”,但究竟这种材质转化为铰链的元件后,是否还能发挥同等的抗磨损作用,华为并未做进一步介绍,也没有相关的测试数据做佐证。如此,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难免会对铰链品质有所担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三星Galaxy Z Fold2 5G一发布,便对外公开了关于铰链的各种详实数据资料,包括使用了60多个元件,以及通过了实验室200000次的折叠测试等。相比之下,一带而过的介绍和透明公开的数据,二者谁对铰链的可靠性更有自信,也就一目了然。

    2

    三星Galaxy Z Fold2 5G

    在结构设计上,华为Mate X2采用的是双旋水滴铰链,目的是给柔性屏留有更多的舒展空间,消减折痕问题,但据消费者实际使用反馈来看,折痕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两条明显折痕及更多波纹。同时,水滴结构也意味着此情况下Mate X2折叠屏幕的R角(即最小弯折半径,业界用来表示面板可弯曲程度)更大,并且还存在反向弯曲的可能性,因此实际屏幕贴合度表现并不理想。反之,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隐形式铰链,不仅赋予了其折叠屏更小R角,也令屏幕在保证平整的前提下,更接近对折状态。另外,三星Galaxy Z Fold2 5G屏幕盖板材料采用了三星自研的超薄柔性玻璃(UTG),硬度和抗冲击性更佳,较之华为Mate X2还在使用的CPI塑料薄膜,也为折叠屏形成了更好的保护。

    3

    4

    华为Mate X2网友评测视频截图

    而在铰链灵活度和应用体验方面,三星Galaxy Z Fold2 5G相比较华为Mate X2,则展现出更丰富全面的特性。华为Mate X2虽然是最新发布的折叠屏,但内屏依旧停留在只能固定180°展开进行使用的阶段。而三星Galaxy Z Fold2 5G铰链因为采用了凸轮制动结构,可以实现多角度旋停。这种可以定格在多个角度进行的内屏操作,大幅度提升了人们在使用折叠屏手机时的便捷性和创造性。举例来说,当你工作需要视频会议的时候,可以将其“半折叠”并放在桌子、凳子等地方,并借助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内屏前置摄像头,解放双手,一边视频一边处理更多工作。而华为Mate X2不仅不能旋停,也没有内屏前置摄像头,从而使内屏的使用场景大大减少。可以预想的是,在拓展折叠屏手机使用场景上,可旋停的铰链以及内屏的摄像头,将会是今后不容忽视的深化发展方向。

    5

    6

    三星Galaxy Z Fold2 5G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三星Galaxy Z Fold2 5G的铰链还加入了防尘纤维技术,以防止转轴进灰等问题的发生。随着产品的迭代,三星也一直在完善折叠屏铰链技术,才造就了如此成熟的方案。如此看来,略显“青涩”的华为Mate X2与“成熟”之间,或至少还隔着一个三星Galaxy Z Fold2 5G。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