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人奋进

  •   2021-03-07/07:39
  • 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6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媒体视频连线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发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这样空前的作为空间,令人激动、催人奋进。”

    雷军表示,“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连续四篇都和科技企业相关,这令我很激动。”说起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脱口而出两个字:创新

    《纲要》明确了“创新”的核心地位,强调了“科技”的战略支撑作用。在《纲要》中,不仅强调了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而且指出了“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八大领域。《纲要》还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列为一篇,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这些都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未来方向、增强了发展底气。

    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是创新的最核心因素。我们不仅要用好国内人才,也要用好全球人才。这两年我一直在呼吁,我们北京一定要成为全球人才高地。

    作为智能设备生产企业的带头人,雷军多年来持续关注智能制造,也见证了中国智能制造水平的进步。根据《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为110.84,处在第三阵列首位,与世界制造强国的相对差距呈逐渐缩小趋势。

    雷军更毫不讳言差距,全国12000多家制造企业中,虽有75%已开始部署智能制造,但只有14%迈向了数字化阶段,且只有6%呈现出明显的网络化特征,“可以看出,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在智能制造业依然存在,未来5年,我国制造业必须坚持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之路。”

    “国内智能制造起步较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较大,整体研发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雷军呼吁,建立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流高校协同研发机制,重点研发高性能的新型传感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智能部件,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掌握;加速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落地,规范智能装备技术要求。

    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谋求新发展,用转换新动能的新思路指导新发展,到智能制造、新能源车等战略新兴行业的新领域中把握新发展机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