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对基层医疗提要求 “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新发展

  • 来源: U传播   2021-03-05/20:52
  • 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社会发展和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保障、健康服务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基层医疗作为医疗系统中与百姓接触的“第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同时,支持社会办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

    资料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县级医院1.5万个,乡镇卫生院3.6万个,村卫生室62.2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35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6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医务人员397.8万人,医疗资源的整体短缺与分布不均的现状依然存在,如何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服务大众健康,成为当前基层医疗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

    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出台,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指引。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变,采取派驻、巡诊等方式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同时,还需要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针对基层医疗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近日也上交了一份关于“将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纳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张洪春建议,应从制度上强基层,保障村、镇卫生人才能够定期去上级医院进修,且进修时可以享受上级医院的待遇,而对于下沉到基层的医生给予保留甚至高于原单位的待遇,来鼓励人才的双向流通。

    (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春)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也在不断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助力基层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比如,互联网医疗企业京东健康于2020年8月发布了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并通过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将线下社区家庭医生转移到线上平台,有效提升基层社区模式下的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其中,京东健康帮助将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推广至社区,通过为社区医院医生建立线上“工作台”,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在线复诊、药品配送、慢病管理、健康信息收集等互联网诊疗服务,在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推进数字化健康管理,助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设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京东健康也在促进区域和基层医疗数字化转型上做出探索,并与广西北海市、江苏太仓市等多方协作落地“健康北海”、“健康太仓”等项目,实现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而“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与药品批发采购平台“药京采”,也依托自身供应链能力,在拓展基层常用药覆盖范围,助力线下门店提升供应链能力与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医疗用药问题。

    疫情的特殊时期,使得大众加大了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也让各界看到了互联网对于基层医疗发展的重要意义。随着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等各方对于互联网+基层医疗的日益重视,基层医疗的发展也有望迎来新局面。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