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微信支付大幅降低手续费,网友:很难不支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3-03/10:50
  • 驱动中国2021年3月3日消息 近日,针对微信支付手续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规范微信支付不合理收费行为,大幅度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

    朱列玉认为,微信支付在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占据了近40%的市场,已具有市场优势地位。微信支付利用优势的市场地位,向大部分行业的商户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向用户收取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违反诚信和公平原则,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市场运作规律,损害了广大经营者和微信支付服务使用者的合法利益。因此,朱列玉代表建议,规范微信支付不合理收费行为,大幅度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

    朱列玉的这一建议在社交网站上引起了广泛讨论,毕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平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手续费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很难不支持”、“很难不同意”成为高频评论词。

    微信截图_20210303101527

    微信截图_20210303101405

    此外,经济学家、《金融科技》作者余丰慧也表示,应该取缔微信支付手续费。微信支付宝自然垄断移动支付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收取手续费,否则就有借助垄断市场支配地位谋取利益之嫌疑,就属于反垄断性质与对象了。

    事实上,微信支付的手续费一直饱受争议。2016年3月1日,微信支付宣布取消转账收费,开始收取提现服务费,费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此举就遭到了质疑。当时微信表示,提现收费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微信方面称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银行都要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但多家银行互联网金融部均表示,没有向微信和支付宝收取“提现”手续费,双方合作中的确会产生其他成本费用,如快捷支付以及涉及跨行清算等。

    一时间,“提现”环节,从微信零钱到银行卡,银行是否收费,成了外界争议和关注的焦点。到了2018年,微信支付因为上调民生银行卡提现和转账手续费一事,再次成为焦点,并和民生银行针锋相对地打起了“嘴仗”。

    微信支付在公告中称,上调向民生银行卡提现和转账的手续费,并指出此次调整基于民生银行快捷支付手续费过高带来的成本压力。而民生银行在其官方APP回应称,自与财付通合作快捷支付业务以来,未向该机构及其客户收取任何提现或者转账手续费,微信宣称的费用调整与其无关。

    这其中的门道,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或许很难厘清,但不论是移动支付服务商,还是银行,都应该在保障用户基本权益的前提下,使其更加便利地消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