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邀请你教AI做题!—2021海华AI挑战赛正式开幕

  • 来源: 中国财经新闻网 文:薛刚   2021-02-01/17:48
  • 1

    忆往昔

    2020首届海华AI挑战赛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垃圾分类,以深度学习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协助解决生活中的垃圾分类问题,为垃圾处理流程贡献有价值的解决方式。上一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总计超过1,100人。其中技术组赛道的参赛选手覆盖超过500所全球顶级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知名科技企业。在比赛过程中,有超过50支参赛队伍提交了超过0.80分的预测结果,最后技术组的冠军团队以0.03分的微弱优势胜出,战况激烈,精彩纷呈。

    比赛结束后,中学组与技术组的所有获奖选手都收到了姚期智院士亲笔签名的比赛证书。在决赛答辩暨颁奖仪式直播活动中,姚先生特别为大家送上了祝福,“希望同学们接触AI技术的同时,也抱有利用AI技术让人类发展越来越好的信念”。

    2

    还看今朝

    怀揣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在新一年开启新的篇章。由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海华AI挑战赛·中文阅读理解”重磅回归,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开赛。秉承着人才培养的初心,像上届大赛一样,本次中文阅读理解挑战赛继续保留中学组以及技术组的两条平行赛道,每条赛道设8000条数据,来源分别为小学及中高考语文题。复赛阶段选手所提交模型综合评分最高者即为获胜队伍。本次大赛设30万元奖金池,并特设技术组古文正确率最高奖,以此调动选手在调试模型时对古文的关注度(详细信息扫描二维码参见比赛页面)。

    3

    激扬文字

    文字是人类用以记录和表达的最基本工具,也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到殷商时期甲骨文的发现,我们的文字已经绵延数千年,流传至今。透过文字与符号,我们可以追寻文明的起源,可以理解自我及他人,传播知识与经验,而读懂文字则是认识与了解的第一步。

    同样地,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它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认知,而认知的核心则是语义理解。机器的阅读理解是让机器阅读文本,然后回答与阅读内容相关的问题,体现的是人工智能对文本信息获取、理解和挖掘的能力。在对话、搜索、问答、同声传译等领域,机器阅读理解可以产生的现实价值正在日益凸显,旨在为各行各业提供适宜的解决方案。

    4

    百舸争流

    机器阅读理解(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是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课题,对于使机器拥有认知能力、提升机器智能水平具有重要价值,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较于英文,中文阅读理解有着更多的歧义性和多义性,然而璀璨的中华文明得以继承与发扬,离不开每一个时代里努力钻研、坚守传承的人,这也正是本次大赛的魅力与挑战:让机器读懂文字,让机器学习文明。

    查收一封来自李白的邀请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2021海华AI挑战赛·中文阅读理解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等你来战!

    更多信息请关注海华研究院官方网站。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