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买了辆漏雨特斯拉 残值仅剩20万 电动车你卖不卖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1-27/15:27
  • 韩寒最近又火了,这次是因为他购买特斯拉经历,近日,韩寒在一档节目中吐槽了自己购买特斯拉的经历。 他称他曾花了一百几十万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X。当时第一批特斯拉车还漏雨,当然现在的特斯拉车已经不漏雨了。

    当时有朋友劝他说,既然看好电动车和新能源,要不买一些这些公司的股票。 不过,韩寒当时表示,自己不炒股票,就想买车。后来这个朋友打电话告诉韩寒如果当初去买特斯拉股票的话,现在股票市值都8000万了。

    最后韩寒称:“我这车二手的残值现在大概只值20万!”一百多万的特斯拉开了几年,残值仅有20万,这样的残值率让各位电动车车主也非常无奈。新能源车近几年可谓是相当火热,不过在二手车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新能源车保值率远远不及传统汽车。

    在看电动车的保值率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燃油车。实际上燃油车的二手市场已经非常稳定和成熟了,其中日系的丰田、本田当中比较卖座的车型三年后的保值率都能达到7折甚至更高,而德系美系车当中的主流车型三年后的保值率也能超过6折。哪怕是我们自己的本土品牌,在三年后的保值率也能接近或者超过6折。

    16207743349574404021

    看完燃油车,反观电动车真的是一言难尽。别看韩寒的Model X开几年贬值近百万,特斯拉的保值率还是电动车里最高的,目前新能源汽车3年车龄保值率最高的还是特斯拉,基本上开三年还能六折卖出去,当然特斯拉频繁调价也让这个数据波动较大。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排名靠前的新能源车基本全是插电混动版车型,能让他们如此保值原因还是因为插电混动车基本没有续航焦虑,所以说到底还是是内燃机让插混车型保值率达到及格线。至于纯电动车的保值率真就是惨不忍睹了,目前二手市场上的纯电动车保值率也就3折向上,好一点能达到4折的水平。

    新能源车为啥贬值快?

    二手新能源车为何贬值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电池太快衰减导致续航下降。电动车成本中有40%集中在动力电池上,作为电动车上最主要的部件,动力电池在二手车行业最大的标签却是电池老化速度快,性能衰减明显,这对于新能源汽车保值有负面影响。

    a04b131f1637cab83a2fa7f1ea69f004.jpg

    单纯的电池衰减并不是新能源车保值率低的唯一原因,电池的检测和换代同样让消费者不敢购买二手新能源车。新能源二手车由于缺少检测标准,消费者根本不知道眼前这台新能源车的电池衰减程度如何,所以在购买时自然会非常谨慎。另外,正是因为电池的重要性,所以厂家花费大量精力升级电池,往往一次年度小改款,续航里程就会有明显提升,买新不买旧更符合电动车准车主的购买思路,二手车自然卖不上价。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在发展阶段,新车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是新能源车保值率低的原因之一。新能源补贴退坡,短期内多家厂商表示不调价,自掏腰包补偿消费者,但长期来看必然会有深度调整。这样的调整会影响到新车的价格,同时也会影响到二手车的价格。

    另一方面,新能源补贴退坡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开放竞争的时代,不少外资车企进入,新产品不断推出,也推动了技术的快速进步。这一特征与电子产品相似,并且将成为常态。大家参考电子产品的保值率,也就能理解二手电动车为何保值率如此之低。

    在多种原因的作用下,新能源车不但残值率低,市场规模还上不去。由于电池换代技术较快、缺少销售渠道和评估渠道且价格易受政策影响,新能源二手车被车商们看作“烫手山芋”,有了消费者找车,车商才会到上游收车,市场活跃度很低。

    买新能源车如何才能少赔点钱

    从车辆类型来看,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相对较高,而纯电动车的表现则惨不忍睹。前者即便电池大幅衰减,还可以当做一台燃油车来看,而后者在同样的情况下则面临着续航里程明显减少的局面。

    6cbe2c7451114e1ea5fe9547287fa7ba.jpg

    除此之外,有明确的保值回购或置换政策的产品,在用户需要置换新车时,不至于惨到三年保值率三折。保有量大的产品以及可以实现OTA远程升级的产品在保值率方面也具备一定优势,特斯拉就是最好的例证。

    电池衰减、升级换代太快等多种因素让新能源车的属性已经从工业产品转型为电子类产品,后期电池更换和维修成本高也是业内共识,整体来看,未来几年新能源车贬值将越发严重。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那时的新能源车保值率或许才会有所改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