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有治了?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对“过劳死”认定工伤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22/17:07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22日消息  据财新网报道,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建议,要建立科学的“过劳死”认定体系和标准,组建外卖和快递人员行业工会,推行集体协商。1月23日,陆敬波提交多份建议,希望社会关注超时加班现象,以及新经济企业对部分员工的“去劳动关系化”。

    上海市政协常委陆敬波表示,我国《劳动法》在设计上对“996”制度约束有限,需加大对企业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处罚力度,同时增强工会组织对外卖和快递人员的覆盖。

    u=2687612721,2425117956&fm=26&gp=0

    近期,国内互联网行业“996”现象再度成为热议话题,一名22岁拼多多员工在凌晨下班途中猝死,将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强度和市场推到了明面上。对身处互联网企业的年轻人而言,尽管不认同这一制度,但在“996”渐成常态后也无力改变现状。

    据Boss直聘2019年对2268位职场人士的调研分析,近九成的职场人都难逃加班命运。其中,45.5%的职场人每周加班两到三天,更有24.7%的人几乎每天在加班。

    针对这种毫无节制的加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权威媒体也发文呼吁,畸形的加班文化,扭曲的“奋斗观”需要停止。

    此外,“武汉一外卖员送餐途中猝死,饿了么赔2000元慰问金”一事同样引起广泛关注。据媒体1月13日报道,2020年5月6日晚7点31分,武汉一名饿了么骑手肖刚(化名)在送餐途中倒地身亡,妻子冯媛(化名)接到第三方公司“安徽蓝喆”的电话,对方称会帮忙申报3万元猝死保险,有“2000元的人道主义补偿”,还“特别申请到15000元”。对于该赔偿方案,冯媛拒绝,并提出要做工伤认定,安徽蓝喆却告知“并无工伤一说”,双方协商不成。

    此事不断发酵,1月14日,饿了么表示,平台已启动后续事宜专项协调小组,在向家属表达哀思与慰问的同时,从蓝骑士关爱金中追加骑手抚恤金至60万元。

    两起猝死事件牵动着公众的神经,而其背后折射出的除了被压榨的廉价劳动力,不断妥协无法改变的工作时长,还有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