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联想与索尼携手探索绿色材料新纪元

  • 来源: 中国智企新闻网 文:薛刚   2021-01-22/13:47
  • 今天来讲一讲联想在环保上的新动作。

    如果你穿越到1930年代以前,应该会发现城市生活和如今也没有什么巨大的不同,有电、有很多汽车、有蛮好用的电话机。但应该会很快发现一个巨大的不同之处:这个时空的材料很单调。在汽车、餐具、建筑、衣服等等所有的日常用品上,要么是坚硬的金属,不然就是天然的木材和布料,中间缺少了一种过度:塑料。

    塑料这个巨大的化学制品家族可以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不同类型的塑料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的对材料的性能需求,它们构成了坚固的大楼、柔软的丝袜、盛装一切的容器、大部分医疗器械,实际上塑料让人类脱离了大自然这个材料库,想要什么就造什么,而且塑料们还很便宜。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塑料,从习以为常的包装饮料与食品到基于集成电路的现代数字世界可能都不存在了。

    但优秀的性能和低廉的价格同时造成了现今世界上最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虽然一般的回收再生塑料已经应用在诸如塑料袋等众多领域,但目前占比依然比较小,而且因为一些性能问题应用场景的也不多。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全球第一的“算力”企业,联想在塑料环保事业上走出了重要一步:日前联想与索尼(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索尼研发的高性能可循环塑料SORPLAS™将应用在越来越多的ThinkPad产品中。

    图片1.png

    联想作为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超级计算机TOP500市场份额第一的科技公司,早已制定了严格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从规范的“绿色管理”到生产中广泛应用的“绿色科技”,从“绿色产品”到遍布全球的“绿色活动”,不断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做出切实的行动。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所有的ThinkPad计算机主板都使用了低温锡膏(LTS)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持续在内存等部件中推广;自2005年以来,联想回收利用的塑料材料已经超过1.1亿公斤,目前,联想所有的商用PC产品都已含有循环使用的的塑料,其中ThinkPad X1 Tianium,X12 和X1 Yoga 5th 等产品中循环使用塑料含有更是超过10%。

    此次联想与索尼合作使用的SORPLAS™可持续再生塑料是一种极致的高性能可回收塑料,是塑料循环再生领域最尖端的旗舰型产品。拥有优秀的耐久性和耐热性,最高可以达到99%的回收塑料占比。

    目前,市场较常见的再生塑料,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回收塑料占比一般在30%左右,剩下的70%大部分都是新生产的塑料和添加剂,进一步提升回收塑料的比例,材料的性能就会变差。换句话说这种塑料的“循环利用”水平也就是30%左右。而自从2017年开始,联想与索尼历时3年半开发,做了250组的配方实验,近40次的配方验证,以及12次的批量测试,最终将95%以上原料都是回收塑料的SORPLAS™环保材料,应用在联想的产品之中。目前,ThinkPad 45W/65W的电源适配器已经准备好应用SORPLAS™,将覆盖大约85%的ThinkPad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在扬声器以及笔记本外壳上使用SORPLAS™的可行性。

    "除非我弄错了,否则这发明未来一定很重要。"这是酚醛树脂工业化生产发明人利奥·贝克兰(Leo Baekeland)博士在1907年某天写下的日记,如今我们将他称为“塑料工业之父”。塑料毫无疑问的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现在塑料是最严重的污染问题已经人尽皆知。联想与索尼这两家最具知名度的消费电子巨头达成合作,在高品质再生塑料材料的高端应用领域携手,将更好的应对塑料产生的环境问题,减少能源资源浪费,让塑料能更可持续的服务于人类生活。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