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乱象频发,中纪委发文直指监管问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19/15:08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19日消息  在线教育乱象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位“老师”同时为四家同类型竞品背书的广告在朋友圈和社群刷屏,网友直呼:这都可以?

    据了解,1月18日,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背书的广告在朋友圈刷屏,广告中这位“老师”一会儿是教了一辈子数学的数学老师,一会儿是教了40年英语的老师,一会儿又是专家,计算可以秒出答案。

    QQ截图20210119135949

    广告截图

    甚至有媒体报道,这位“老师”还在抖音抖音账号“妈妈再灭我一次”持续更新“灭绝妈妈”系列视频。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这些在线教育公司找的是同一家供应商。据网易教育报道,目前做信息流广告的机构并不多,在线教育公司找到供应商制作,由信息流团队底下的优化审核师发送,企业的市场公关部不太可能去审素材。

    这也折射出在线教育乱象屡禁不止的根源性问题。海量广告、推出低价课等都是当前在线教育烧钱获客的基本操作,电梯、公交车、地铁车厢里,在线教育的广告几乎无处不在。有网友描述:“一个公交车站有四个广告牌,其中三个是在线教育的,时不时还会有贴着在线教育广告的公交车驶过这个站台。”

    但随着在线教育竞争白热化,获客成本不断增加,推销电话骚扰、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退费难等乱象也频频出现。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嗨学网就被点名存在虚假宣传、过度承诺、学员退费难等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直指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文章指出,在资本的推动下,线上教育培训规模迅速做大,但同时也将在线教育行业推向了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的困境。同时,在线教育监管面临培训内容核查难、培训预收费监管难等现实问题。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监管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现在,若不实行有效的监管,任由企业疯狂烧钱跑马圈地,待机构“跑路”或停业后,相关部门再介入为时已晚。

    2020年10月,成立20年的优胜教育被曝北京多所校区纷纷关闭、拖欠员工薪资、家长难以退费等情况;11月5日,优胜教育总裁陈昊就优胜教育困局向学生、家长、同时、加盟商及教育行业道歉,同时喊话行业大佬,宣布团队愿以0元转让全部股份。12月28日,网曝学霸君因资金链断裂,疑似破产倒闭,创始人跑路,在线教育行业正加速“洗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