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侵权事件频发: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与虎牙合并或遇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1-08/16:45
  • 因著作权权属而产生的纠纷,在斗鱼直播(下称“斗鱼”)平台上从来都不罕见。

    贝多财经发现,2021年1月5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更新了一则关于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斗鱼”,NASDAQ:DOYU)的裁判文书,判定斗鱼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赔偿原告1200元。

    斗鱼侵权事件频发: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与虎牙合并事宜或遇阻

    侵权事件频发,斗鱼被判赔偿损失

    据了解,这起案件起源于斗鱼主播“刘飞儿faye”(斗鱼房间号265438)在其直播间演唱了原告北京麒麟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麒麟童公司”)拥有著作权的歌曲《小跳蛙》。

    麒麟童公司认为,涉事主播接受粉丝巨额打赏礼物,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直播完毕后形成的相应直播视频被制作并保存在斗鱼平台上,粉丝及网络用户均可以随时随地对该侵权直播演唱视频进行播放、下载和分享。

    法院表示,根据两份《著作权转让书》,原告依法取得音乐作品《小跳蛙》的相应著作权。因此,在无相反证据的情况下,法院依法确认原告享有涉案歌曲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他项权在内的相应著作权,有权提起诉讼。

    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虽然被告通过平台指引的方式公示了预防侵权的措施和侵权投诉的渠道,但对于瞬时发生的直播侵权行为,事后侵权投诉难以发挥制止侵权的作用。

    同时,鉴于涉案直播行为比普通用户分享行为呈现更强的营利性,存在更大的侵权可能性,且被告对直播内容有直接经济获益,应对侵权行为具备相匹配的认知能力和信息管理能力。

    因此,被告在应当意识到涉案直播行为存在构成侵权较大可能性的情况下,未采取与其获益相匹配的预防侵权措施,对涉案侵权行为主观上属于应知,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鉴于被告涉案行为构成侵权,故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最终,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斗鱼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赔偿原告麒麟童公司经济损失1200元。

    斗鱼侵权事件频发: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与虎牙合并事宜或遇阻

    据贝多财经了解,这并非斗鱼首次因主播侵害第三方著作权而被起诉,并被判决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其中,麒麟童公司就因《小跳蛙》向其多次索赔,涉及主播还包括“鱼子酱啦”、“咻咻满”等。

    同样的,在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2019)粤0192民初841号)中,斗鱼被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处,赔偿原告网易经济损失8000元。

    斗鱼侵权事件频发: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与虎牙合并事宜或遇阻

    其中,被告斗鱼辩称被诉侵权视频的主播并非平台签约主播,被诉侵权视频系主播个人行为,且其事前进行了合理的审查,在平台首页设置了“版权保护投诉指引”,事后第一时间删除了相关链接,不存在任何过错,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但法院表示,被告斗鱼对其平台上的直播视频享有著作权益,平台主播的行为受到被告平台的管理和约束。其次,据双方当事人陈述,原、被告此前曾就网易漫画作品在斗鱼的直播合作事宜进行过磋商,被告亦对该合作进行了平台推广。

    广州互联网法院认为,被告斗鱼公司对于被诉侵权视频并非仅仅提供了信息存储空间服务等网络技术服务,应当对于被诉侵权视频中传播案涉权利作品的行为承担侵权责任。

    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2017)京0105民初38610号)中,斗鱼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处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维权合理开支3000元。

    此外,斗鱼还曾被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原因涉及与主播的合同纠纷及未缴纳相应罚款。对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一事,斗鱼直播方面称,已就该执行判决向法院递交了异议材料。

    正推进与虎牙合并,遭遇拦路虎

    值得一提的是,斗鱼正在与虎牙直播(NYSE:HUYA,下称“虎牙”)推进合并事宜。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0月12日,斗鱼、虎牙联合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合并后,斗鱼CEO陈少杰和虎牙CEO董荣杰将共同出任联席CEO,陈少杰加入合并后新公司董事会。

    同时,斗鱼、虎牙的产品和品牌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管理层保持稳定。根据协议,斗鱼、虎牙双方将按照1股斗鱼ADS换0.730股虎牙ADS的比例进行合并,现有股东将在合并后公司中各占50%的经济权益。

    斗鱼侵权事件频发: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与虎牙合并事宜或遇阻

    最新一次财报电话会上,斗鱼管理层披露,斗鱼已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私有化退市申请文件,正在等待批准。而根据介绍,虎牙、斗鱼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合并。

    不过,斗鱼、虎牙合并一事在2020年12月份遭遇拦路虎——反垄断审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正在依法审查虎牙与斗鱼合并等涉及VIE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有分析认为,双方的合并事宜或将受阻。

    虎牙回应称,“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早前已经主动将其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案,依法向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并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的审查程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表示,按照执法程序,立案30天内会公布一个调查进展。刘旭称,“即便是申报了,如果在批准前先实施了经营者集中行为的部分或全部,还是会被反垄断执法机构处罚。”

    业绩方面,斗鱼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25.47亿元,同比增长37.0%;净利润为5960万元,而2019年同期净亏损1.654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870万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7220万元。

    2020年第三季度,虎牙录得营收28.148亿元,同比增长24.3%;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105.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增长75.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