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战事将起?B站备案支付域名 支付牌照成巨头标配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06/14:09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6日消息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稳坐支付市场的头把交椅,难分伯仲,但在这看似平静的局势下,暗流涌动,互联网领域的大小巨头从未放弃对支付的觊觎之心,布局金融支付业务的速度远比业界想象的快。

    最新消息显示,B站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支付业务布局未雨绸缪。Tech星球报道称,近期,B站的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类比于支付宝(alipay.com),财付通(tenpay.com)、京东支付(jdpay.com),此类域名通常可以翻译为“哔哩哔哩支付”。

    640 (2)

    截止发稿,B站暂未对此进行回应。虽然备战域名很有可能是为了保护品牌,但从B站长期的动作来看,根据以上域名,独立搭建自己的支付网站,推出自己的支付品牌,可能性更大。

    去年11月,B站就在其官网以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开始招募支付业务相关的岗位,其中对于支付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描述中,明确提出“PM需负责钱包设计及支付相关产品整体规划”,可以看出B站试图加大对于当前钱包功能的改动,而支付作为钱包的核心功能,也将有所变动。

    640 (1)

    种种迹象不难看出,B站正在提前为布局支付业务做准备。对于一个有着1.72亿月活用户数的平台来说,发展支付业务,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势在必行。去年,B站不仅开放商业了商业合作平台“花火”,开启小规模的直播带货测试,还在上海静安大悦城推出“BILIBILIGOODS快闪店”,用户可以参加幻星集之旅周边和卡牌,以及购买bilibili小电视周边等商品,以接地气的方式,将品牌文化向外界输出。

    有了自己的支付平台将有利于B站更好的实现商业化,同时摆脱掉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依赖,省去一定的服务费率,而B站则可以从支付业务上获取一定的利润,并提升业务发展的想象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B站的入局,一场参与玩家更多、范围更广的支付战争也就不远了。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行业的大小巨头就纷纷入局支付市场,1月份,拼多多通过收购付费通,获得支付牌照:9月,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合众支付,获得支付牌照;同月,携程通过上海国企东方汇融,获得支付牌照;11月,快手通过收购易联支付,获得支付牌照。

    更早之前,美团、滴滴都已分别拿下支付牌照,如今更是推出月付功能,抢先加入赛道。起步更早的京东,在2012年收购网银在线获得第一块支付牌照。如今,支付牌照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小巨头的标配,各家平台也都有了绕开支付宝、微信支付搭建自有支付通道的资格。

    与此同时,进度较快的玩家已经开始为培养用户支付习惯做准备了。企查查显示,12月24日,字节跳动申请注册“抖音支付”商标,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国际分类涉及36类“金融物管”。并且,字节跳动还在“招兵买马”,招聘网站信息显示,字节跳动正在招聘支付运营、测试开发负责人支付方向、支付产品经理、支付风控等。

    不难看出,拿下支付牌照后,字节跳动上线自身支付产品的节奏明显加快,抖音上线支付服务的时间或许不会太远。去年11月,字节跳动还在抖音内推出新产品“放心花”,并与“放心借”联通,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

    此外,拼多多已经确定成为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并上线“多多钱包”,业内推测其或许是想要复制2014年微信通过春节红包奇袭支付宝的路数。如果奇袭成功,将对拼多多扩张支付版图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对交易型平台来讲,通过建设支付通道降低合规风险与交易成本、打造交易闭环,能够降低支付成本,更是“守江山”的重要举措。

    至于能否撬动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为主的支付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支付是商业基础设施也是入口,想要打造金融增值服务必须要有自己的支付粘性用户,才能转化成金融的粘性用户。

    该人士同时表示,字节跳动等公司的入场可能会对整个C端移动支付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具体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获取牌照进件是第一步,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和监管趋严,获牌后的路对各公司来说也并非坦途,支付产品上线后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引导用户使用自己的支付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