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数智化,京东的布局与实践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11-27 14:13:27
    • 正文
       

    2020年,面对宏观经济与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数字经济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与弹性,数字科技将疫情带来的冲击转化成经济转型的动力,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作为第一个真正把实体经济搬到互联网做的企业,京东不仅积累了先进技术与领先生态运营经验,是实体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最佳实践,还积累了全栈数智化技术、产品、服务体系,通过公有云laaS、专有云laaS等技术后台基础设施的加持,构建了深厚的技术实力。

    在产业数智化转型的浪潮中,京东始终保持着独到的技术前瞻眼光,正加速构建新一代基础设施。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首次系统阐释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打造数智化供应链,赋能实体经济

    目前,全链路协同成为行业一致追求的目标。大数据应用不仅在零售层面,而且是贯穿了包含生产、销售的全链路,京东过去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合作的零售商、品牌商去尝试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实现全链条的降本增效。

    比如,美的产品从商品入仓到抵达消费者手中大概在30天—45天左右,在实行了数据打通、联合计划、联合预测、仓网联合等协同优化之后,库存周转减少至28天。这就意味着整个供应成本降了千万级以上,对品牌商、零售商、中间服务商的成本都有很大的节约,最终反馈给消费者就是更低的价格,更实惠的商品和服务。

    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研究联合发布的《数智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和社会价值》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还是以美的为例,通过供需协同,实现自动单比例从10%至30%的提升。

    应该看到,我国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正不断提升,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京东构建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不仅可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细化,同时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据了解,京东现已建成覆盖全国的仓配物流体系,92%区县、83%乡镇已实现24小时达。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教授指出,未来十年,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将赋能实体经济,服务全球近1000万家企业;同时提升社会效率,带动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下。

    当然,供应链不应仅仅局限在物流本身,而要将其中沉淀的海量数据应用在重构整个生产和消费体系中。在廖建文看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具备三大特征,首先是数智化,即在数字技术基础上,通过数字协同与网络智能,持续优化垂直行业供应链的成本、效率与体验;其次是全链路,要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与重构;第三是社会化,通过开放平台,有效调动各价值链环节的社会化资源,提升敏捷响应与匹配效率。

    产业数智化变革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

    回溯京东的成长历程,2004年从线下转入线上,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京东实际上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情。廖建文指出,作为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主要解决的是交易效率的问题,而下半场则需要解决的是产业效率的问题,就是提升价值链上游,产品的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环节的效率。

    2020年初,京东集团的定位正式升级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这意味着京东已经将整个战略的原点由零售延伸到其他相关行业。基于战略定位的升级,京东加大了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投入,不仅打造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也在不断筑稳自身的技术基石。

    “每一次技术发展都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巨大突破,每一次行业的变革都会普惠整个社会”。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表示,到2030年,企业无论是自建技术,还是借助生态的力量,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产业数智化变革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和机遇。

    周伯文以京东自主研发出的业界第一套全自动化、智能化的商品反向定制系统作为案例,介绍关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据介绍京东智能C2M系统将冰箱上市周期缩短83%。与格力合作的定制款冰箱今年618新品首发,在当月新上市的70多款新品多门冰箱中销量排名第一。

    除此之外,京东还成立了京东探索研究院,将为未来10年、乃至更远的科技、产业发展备足能源,为技术成果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注入不竭动力。据了解,京东探索研究院将深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伦理道德”“科学与艺术”等六大数智技术领域,未来3年,将在每个领域至少招募3位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加入,并组建相应的团队,同时鼓励“青年科学家”加入,研究院将为他们提供快速成长的沃土。

    四大企业级产品亮相,助力企业数智化落地

    毫无疑问,在产业数智化浪潮的推动下,企业数智化转型已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京东在利用技术手段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不断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业务成长。

    此次大会上,京东正式发布了四大企业级产品,分别是泛零售技术服务平台“零售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京慧”、智能客服与营销平台“言犀”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仑灵”,全面助力产业数智化发展。这些产品将在零售、物流、金融、教育、政务等众多场景中落地。

    以零售云来说,零售云通过对技术、业务、数据、用户四大中台的能力通用化,将京东零售积淀多年的全链路技术及成熟方法论首次体系化对外输出,实现技术实施、运营流程、业务活动的全面标准化。

    京东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对外开放,推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发展。而数智化的优势不仅是能够切实赋能业务,帮助业务快速上线,创造可量化的价值,还是具备韧性,通过可靠且高适配性的技术基座,让企业灵活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产业数智化是当前不可逆转的浪潮。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