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赛道又是巨头的战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1-17/13:25
  • 驱动中国2020年11月17日消息   YY直播卖身百度的靴子终于落地。百度今天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据了解,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n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欢聚董事长兼CEO李学凌表示:“YY直播是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在直播生态、直播技术、内容运营、营收玩法、主播梯队的孵化和培养等方面,有着一整套完整的流程体系和经验。百度作为国内领先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建立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百度旗下App覆盖超10亿月活跃用户,其中仅百度App的移动日活用户规模超2亿;本次交易将有几乎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timg

    公开资料显示,YY曾是直播赛道的先行者,2008年面世早期,YY仅是一款为《魔兽世界》玩家提供语音服务的软件,却在易用、趣味性上一路打败了腾讯QT等同类软件,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语音平台提供商。此后,YY逐步转型为泛娱乐的“秀场”平台,平台营收一度达到8.5亿元人民币。

    然而随着抖音、快手的崛起,以及淘宝上线电商直播,娱乐化直播阵营的资本热度和市值均大幅缩水,YY的市场份额亦受到挤压,增速开始显著放缓。欢聚集团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YY的付费用户增速已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19.1%跌至2.2%,上半年营收同比下跌4.5%。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内秀场直播的监管趋严,YY直播旗下的主播不断出走。业内认为,李学凌对YY国内的发展早已意兴阑珊,下一步,海外市场的发展尚需不断的资金输血,YY国内直播业务被甩卖也就成了必然之事。

    而百度做了接盘侠,也是意料之中。今年以来,百度在直播领域的大小动作就没断过,3月,百度开始搭建直播团队并上线直播功能;4月,百度推出了一系列自制精品直播节目,如《地球漫游计划之云漫游》、《师傅请赐教》等;5月,百度发布 “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宣布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打造 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让直播成为内容创作和个人表达的重要方式;6月,百度邀请前虎牙创始人谷丰担任直播业务负责人,并搭建了直播平台。

    百度每走一步,似乎都在向外界宣布,直播已经成为百度重点加码的新业务。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索与直播拥有非常好的结合点,“直播可以独立存在,但直播的存在也需要被发现,与此同时相较于文字与短视频而言,直播也更具备及时性与互动性。”

    百度今天发布的2020年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达到了上一季度的八倍,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未来将成为百度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e824b899a9014c08973dcedbb3919b0f7af4f4b9

    可见,百度对于直播业务的重视。那百度为什么选择YY呢?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百度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交易中,百度看重的是YY一整套成熟的直播体系。报道称,YY的主播梯队、主播养成、运营经验乃至技术能力,都将为百度打造直播生态闭环提供巨大支持。假设百度选择自建,难度不小,而引入YY的技术、内容和团队,或可补上直播短板,并有望盘活流量。

    同时,YY直播将丰富百度搜索内容指向,同时也可以帮百度补足图文、短视频之外的内容形态,改善搜索信息流服务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YY的变现能力,秀场起家的YY本身就在变现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收购YY可以为百度提供额外的自由现金流,进而支持其他资本密集型业务发展。

    而从整个行业来看,百度收购YY无疑将再次点燃这一赛道。目前,快手、抖音、B站围绕短视频和直播“三国杀”激战正酣,腾讯不久前主导斗鱼、虎牙合并,一统游戏直播江湖,淘宝直播则在电商直播领域风生水起。百度的知识直播加上YY在秀场直播上的积淀,两者的结合将催生出怎么的差异化打法,又能否在已经趋于饱和的直播市场突出重围,还需要时间检验。

    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直播赛道已然又变成了巨头之间的战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