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评:短视频音乐侵权治理应该多管齐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1-12/16:39
  • 驱动中国2020年11月12日消息   围绕短视频平台配乐是否侵权的争议一直存在,日前,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北京召开“短视频平台音乐版权维权情况发布会”,再次将这一问题推向舆论中心。

    据了解,会上,10家权利代表人介绍了版权作品被短视频平台侵权的情况,共同提出希望短视频平台尊重权利人的合法权利,与权利人合作共建短视频平台合法使用音乐录制品的行业经营环境。

    会议称,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81亿,占网民整体的87%,短视频平台每日新增短视频数量可高达千万条以上,其中背景音乐的使用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在短视频平台和平台主播们享受着新兴经济模式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的同时,音乐著作权人的权利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大量未经权利人授权的作品被滥用,网络音乐盗版侵权之风在短视频上卷土重来。

    a197-kcunqze2817232

    对于这一问题,央视今日也发表评论称,短视频中音乐侵权泛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侵权成本低,利润空间大,而相应的维权成本却很高。另一个原因就是公众的版权意识不足,短视频制作门槛低,很少有人会思考是否侵权,甚至一些专门的短视频博主,在制作时都没有考虑到配乐的版权问题。

    而一些短视频平台和拍摄剪辑软件、APP就只能说是明知故犯,他们明知使用音乐需要得到授权,但是为了减低运营成本,吸引用户使用,会故意忽视版权授权问题,抱着“先用了再说”的心态。

    央视评论认为,面对短视频音乐侵权乱象,不能放任自流,应多管齐下进行治理。包括集中整治短视频平台方、拍摄剪辑软件与App的开发运营方,并呼吁版权方与平台方合作共赢;呼吁社会形成维护知识产权的共识,从根源上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相关执法部门需要积极履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